分享到:
首页 > 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00824883-6/2019-37383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02-28 03:02
  • 标       题: 2018年乐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2-28 03:02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826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永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积极实施“山海互动”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改革驱动发展为引领,致力于调结构增效益,发展后劲得到增强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02亿元,同比增长6%。受“两个暂停”和土地出让政策的影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18亿元, 分别下降15.2%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89亿元,增长9.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7.5:14.1:28.4,与上年相比,一产下降3.1个百分点、三产上升1.9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63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75元,增长9.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开展县域“多规合一”改革,完成规划报审并实现成果运用,成立县规划委员会,实现规划管控、提速审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2项,衔接下放事项95项;行政体制改革进程加快,探索行政综合跨部门执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建设,逐渐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整合统一“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行政管理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成农垦设“居”改革工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属地化基本实现;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取得新进展。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完成田洋综合整治155.76万亩;完成7个土地开垦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6391亩。启动“共享农庄”万冲金菠萝基地试点项目。稳定粮食生产,持续大力发展冬季瓜菜生产,实现瓜菜收获面积58万亩83.5万吨;水果收获面积28万亩39.5万吨。南繁制种面积稳定11万亩,吸引全国25个省区市的南繁科研育制种单位255。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累计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886家,参股农民1.05万人,带动农户从业1.25万人次。推进海淡水养殖,实现海水养殖产量5453吨、淡水养殖产量1.16万吨。扩大畜牧养殖场规模,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场达580家。

旅游服务业稳步发展。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出台互联网、金融、旅游、电商等产业引导政策,促进产业效益提升。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6344万元,增长10.1%;新增农村淘宝店30家;黄流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开业。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期末存款余额161.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期末贷款余额68.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6%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成立旅游与环境资源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完成旅游厕所9座。通过海南综合招商活动和30周年县庆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签约11个镇城市化和旅游化改造、南繁小镇等37个项目。加大扶持乡村旅游景点、休闲农庄及精品农家乐发展,研发特色旅游产品。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6.37万人次,增长27.02%;实现旅游总收入6.51亿元,增长21.68%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致力于优环境保生态,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易地扶贫搬迁等一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开展重点项目和财政收支“60天大会战”,实现4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25亿元。完成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莺歌海镇(三莺村段)岸滩整治修复、佳西旅游公路连接线、九龙大道通海工程和黄流通海市政道路、抱由市政道路升级改造、乐东中学体育馆、县城自来水取水口迁移等一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龙栖湾岸线修复暨岸滩补砂工程、昌化江山荣水闸、九所新区南区市政道路工程、农村六大交通扶贫工程、抱荷洋高标准农田整治等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带动乐东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

城镇功能日臻完善。实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城乐安路、乐祥路等19条街道升级改造;推进县城乐福路、滨海大道、黄流市政路通海工程、九龙大道二期工程、佛罗和九所及县城三个湿地公园建设;实施11个镇立面改造及亮化工程,扮靓城镇街区风貌;实现县城小区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99.2%4G信号城市覆盖率99%、光宽带端口占比85.5%,部分区域和重要旅游活动区主要酒店实现公共WIFI全覆盖;启用县城新取水口供水,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加快推进抱由气网入户建设,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加大水体、大气、土壤污染治理,以中央环保专项督察和国家海洋专项督察为契机,立行立改,办理环保督察32批信访件106宗、海洋督察10批整改件11宗;开展卫片执法检查,查处违法用地102宗。启动“一巩双创”创建活动,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城区垃圾处理率达98%,镇村垃圾处理率达9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被授予“国家卫生县城”称号。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和打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实现近岸海域水质状况优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拆除违法建筑95栋(间)6.35万平方米。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造林绿化9283,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4%以上。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46宗。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实施“河长制”,128条河流设立县级河长15名,镇级河长68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继续保持全省各季度评比前三名。实施塑料薄膜回收鼓励措施,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淘汰黄标车211辆。

(三)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致力于强保障促和谐,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富有成效。按照精准识贫、精准脱贫的总要求,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整合扶贫资金2.39亿元实现脱贫41431778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6.56%8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顺利完成尖峰镇翁毛试验场村生态扶贫移民易地整村搬迁。

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实施22个美丽乡村建设,抱由镇光明村、延红村和万冲镇山明村被命名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尖峰镇翁毛村、大安镇礼乐村和志仲镇保雅老村被命名为海南省一星级美丽乡村。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210公里、窄路面拓宽48.7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工程11宗,解决24个村12101人安全饮水问题。投入1.3亿元实施尖峰、佛罗和黄流小农水“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建成1000座农村三格化厕所,顺利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22个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论坛,启动志仲镇乡村振兴起步区规划建设。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支出75%以上投入民生,10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全年社会保障与就业投入5.15亿元,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城镇新增就业3912人,农村转移劳动力51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006人。新农合参合率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7.8%93.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2%。严格低保审批,实行动态管理,新增城乡低保户15714241人,发放受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26924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38761571.48万元。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94套,建成1350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竣工率100%。建设4个常年“菜篮子”基地,实现蔬菜生产量5841吨,自给率达87.7%。落实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发放低收入群体临时补贴8.85万人次。调整机关事业及企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分别每月增加193元和117元。

(四)以民生实事为重点,致力于补短板促协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发展持续推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全年财政用于教育10.62亿元。强化校长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基本完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乐东中学被评为“省一级学校”,佛罗中学、九所中学、九所中心学校和万冲中学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22所幼儿园被评为等级幼儿园,8所民办幼儿园被确认为普惠性幼儿园。                                   

医改成果惠及百姓。全年医疗与计划生育投入5.68亿元,4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实行零差价销售,让利患者889.65万元;14家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让利群众376.06万元,群众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7家农场医院并入地方乡镇卫生院,设立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与省外著名机构建立跨省医联体,多家医院实现与省级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协作机制。推动县域医疗联合体试点工作,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组建家庭医生队伍,实现服务普通群众签约5.12万人,贫困户签约100%。计划生育基层基础持续夯实,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免费为新婚夫妇和农村妇女共1.9万人提供健康检查

精神文明、文体事业建设卓有成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硕果累累,县人民法院和佛罗丹村分别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称号;县人民检察院、乐东地税局、海汽乐东分公司被授予全省文明单位;黄流镇、千家镇、佛罗镇丹村、万冲镇友谊村被授予全省文明村镇;华二黄流中学、思源实验高中、千家中心学校、乐罗中学、佛罗中心学校被授予第一届全省文明校园。开展黎族苗族“三月三”传统节日活动,成功举办30周年县庆,《哈黎竹竿舞》获2017年(首届)海南国际竹竿舞邀请赛总冠军。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县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被评为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黎族文化剪纸”被列为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9个镇建成30间文体活动室,夯实农村文化阵地。

(五)以创新管理为驱动,致力于优服务提效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稳定和谐。致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东”,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刑事案件持续下降,发生现行命案5宗全部破获,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化解信访积案23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发生,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称号;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和药品监管,群众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答复率均达100%。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件,审结率100%。政务公开不断扩大,村务公开逐步规范。推进“12345”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受理群众来访来电3284件,办结3129件,办结率95.28%。完成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并实现网上公开。制定《乐东黎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全力建设法治乐东。

廉政建设力度加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开展节假日明查暗访,对“不干事不担责”、“吃拿卡要拖”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2人,查处不干事不担事问题6062人,整治吃拿卡要拖问题813人。立案查处中央环保领域违纪问题44人,约谈18人,诫勉谈话6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129人。深入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热线群众满意度评价,全面落实公车改革制度,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从严控制投资规模的变更,项目送审资金15.07亿元,审核金额12.42亿万元,核减率17.58%。监察、审计部门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查处违规资金2927.93万元,查处不规范资金8.78亿元,政府勤政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军地、场乡融合发展,农垦土地确权顺利推进。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龄办、关工委开展工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业绩,民族、宗教、人民防空、国防动员、拥军、民兵预备役、档案、史志、保密、气象、工商、质监、邮政、通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开展重点项目和财政收支大会战,启动“一巩双创”创建活动,谋划乡村振兴战略,举办一系列招商活动,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为我们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绘就了蓝图。取得的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群众团体,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乐东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欠发达县情仍未改变,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不高。税源结构不合理,财政收支矛盾大,持续增收后劲和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还需下更大力气加以解决。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任务繁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仍有差距。科技、医疗、教育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结构和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民生短板较多,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懒政庸政怠政现象依然存在,消极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8年工作总体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新的历史征程中,根据县委的工作部署,我们要紧贴新时代,全面落实“多规合一”布局,突出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特色优势,加快绿色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此,我们要以务实重行的作风、担当有为的干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新业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的部署,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山海互动”战略,实施城镇化、旅游化改造,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幸福村居,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倾力创建海南省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奋力打造“北纬18度”乐东新形象。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降碳达到省考核指标要求。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文章。

强化人居环境建设。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巩固造林成果,绿化造林9000亩。新建和改造12块街头小游园,建设昌化江北岸带状公园。按照自然、生态、环保标准,完善县城、九所镜湖和佛罗丰塘等湿地公园设施。高标准建设龙栖湾、龙沐湾旅游景区系列生态旅游设施景观。以彰显乐东地域特征、民族特色为目标,重点推进抱由东坊城中村改造、县城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昌化江旅游慢行道和九所新区路网建设。大幅度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创建20个文明生态村,打造“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的生态园林城市。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紧扣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要求,查漏补缺,打好水体、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非法采砂点、非法砖厂,清理海岸线200米范围内鱼虾塘和养殖场。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湾长制”,保护好水资源环境。实施一批城镇污水管网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黄流镇、九所镇、江北等3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升级改造城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和沿海地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站,推进县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全面严禁秸秆焚烧,防范大气环境污染。建立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捍卫乐东的绿水青山,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一批城乡充电充气设施,建设千家新型建筑材料装配厂,完成黄标车的年度淘汰工作任务,强化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

全力推进“一巩双创”。总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经验,全面开展“一巩双创”创建活动。对照“一巩双创”1000多项测评指标,抓好11个镇墟城市化旅游化改造,建设志仲乡村振兴起步区,同步推进境内农场场部的改造,积极打造“一镇一风格”的特色风情产业小镇,创建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建和升级改造一批农贸市场,推进镇、村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深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景区景点周边、交通要道匝口节点、农场、农庄、南繁基地周边乡村卫生环境,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施“厕所革命”,合理规划建设城乡厕所,完善城镇功能配套。积极推进健康卫生城市、健康卫生村镇建设,开展万冲镇国家级卫生镇创建试点工作,争取志仲镇和莺歌海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和利国镇球港村等10个行政村创建省级卫生村。加大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文明和谐模范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表彰活动。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投资拉动,增强发展后劲

改革创新和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永无止境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坚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开展招商活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保持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良好势头。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对标全省12个市县取消GDP考核评价办法和财政事权改革,围绕绿色GDP核算体系,创新改革发展新思路。坚决贯彻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部署,着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和金融风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争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一张网”100%全覆盖;完善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缩短产业项目审批时间,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创新预决算公开机制,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公开。统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教育文化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改革发展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

推进项目建设不放松。在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民生工程等领域安排33个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旅游产业、热带高效农业项目落地,推进医疗健康、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下大力气啃骨头,切实消除阻碍项目落地建设的各种因素,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际性成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在防止房价出现大的起落的同时,实现消化现有商品住宅存量60%的目标。

突出重点抓招商工作。整合县域优质资源,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加大对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互联网+”等优质项目的策划、包装、推介力度, 积极引进一批有税收、有就业、无污染的“一无两有”好项目,着力构建“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招商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细化招商签约项目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招商项目的落地率和开工率,争取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三)挖掘发展后发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活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突出重点,深挖特色产业,融合产业发展。

倾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景区,完成“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机制建设。差异化高起点发展“三湾”滨海旅游开发区,形成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毛公山、尖峰岭及佳西岭三大景区规划和项目落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将黄流建设成为多元化农旅融合商贸文化和南繁特色小镇。探索与推行“共享农庄”等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旅游精品。加快推进西海岸旅游健康养生综合体、岭头休闲渔业观光旅游(4A)景区、昌化江旅游慢道+保定田洋农业公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百花盛开、各具特色,吸引和分流“大三亚”旅游圈的客流,力争实现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2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7.8亿元。

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不断推进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和效益化“五化”建设。抓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项目,重点推进尖峰万钟共享农庄、九所和尖峰片区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热带花卉科技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带动性强的现代农游融合项目建设。推进品牌化建设,实施品牌兴农战略,重点扶持1-2个龙头企业发展本地名优产品和创建驰名商标,打响哈密瓜、豇豆、毛豆、尖峰地瓜、黎家五脚猪、黄流老鸭、佛罗昌厚鹅等特色农业品牌,让每个农副产品都有品牌商标,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强标准化、无害化建设,建设千家镇农副产品加工、交易、物流园区,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使农产品加工业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完整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谋划海洋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加快推进莺歌海中大型渔船的建造下海工作,升级改造望楼港自然避风港,完善渔港建设体系;打造“海洋牧场”,推进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项目落地建设;以乐东港、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为支点,谋划沿海整体区域口岸开发。

全力建设“南繁乐东硅谷”。充分利用南繁基地这一最大优势,建设乐东最具吸引力的优势产业。用好南繁基地科研人才,把基地科研人才作为乐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智库,打造南繁科研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成南繁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让乐东优先享受到南繁科研成果,提升农业科技发展水平。着力把南繁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农旅一体化。规划打造集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度假疗养、农耕文化展示、科普文化教育、农家生活体验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带有南繁文化特色的农家乐及乡村旅游景区。依托南繁基地发展特色会展业,承办南繁学术交流与对话平台,建立南繁新品种示范推广区及热带特色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展示展销区。建立南繁科研产品品牌推广和种子交易中心,打造享誉国内外的种业高地。

(四)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协调发展

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和城镇服务高效化,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以规划引领城乡发展。以“多规合一”为引领,严守生态红线,统筹城镇规划布局,科学修编城乡总体规划,对总体规划实行最严格管控。完成县域总体规划各开发边界内总规、控规编制(修编)、“三湾”总体规划的修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报批,实现开发边界内规划管控全覆盖。保持“拆违打非”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打击违法建筑,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减存量”的目标。大力推行网格化管控,推进“无违建”示范村镇创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严格农村规划布局管控。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坚决制止农村违规分配宅基地,全面实施国道省道公路沿线和农村居民建房报建工作,农村居民建房一律控制在3层(12米)以下。注重农村建筑风貌指导,促进农村建筑和环境更加协调相融,保持乡土人文气息,留住乡愁记忆。

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启动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形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统筹搭建涵盖城管、公安、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的智慧管理运行平台,启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建成三防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着力打造智慧民生,实现为民服务便民化。实施“互联网+民生”,搭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医疗、社区、养老等智慧民生项目建设,完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实现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普及化和无障碍化。打造智慧产业,推进县域城乡智能网络及末端接入网改造项目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

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配合促成中线高速公路上半年建成通车,加快推进省道毛九线和抱由至三亚天涯段升级改造、三亚至乐东城际旅游铁路、滨海大道、抱由至尖峰岭旅游公路、西线高速公路连接“三湾”通海大道建设,谋划三亚崖州经千家至抱由公路建设。实施城乡宽带网络一体化工程,实现全县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建设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平台和旅游信息产业,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县建设。全面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完成80%“美丽乡村”电网改造升级,全县10千伏线路可供给率、环网率、配电自动化率均达到60%以上,城镇区电缆化率达41%以上。积极落实“气化海岛工程”,推进燃气下乡进村,实施中心城镇燃气管道铺设,实现“气代薪柴”。开工建设南巴河调水长茅水库、陀兴干渠补水三曲沟水库工程,加快建设九所新区自来水供水二期、千家和志仲自来水供水工程及扩建一批安全饮水设施。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实现为民服务便民化,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城乡百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把扶贫质量放在首位,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双轮驱动”实现增收脱贫。整合各类扶贫资源、资金,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提高贫困户收入。办好扶贫电视夜校,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展劳务协作,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深度贫困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路硬化。加大信贷扶持,为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帮扶贫困户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计划全年脱贫人口7211人,完成7个整村推进贫困村摘帽出列,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科学合理整合部分规模过小的学校;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完成2018年改薄任务及6家幼儿园建设;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启动在县城新建一所完全小学,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突出问题;完成山荣学校改办为抱由镇中心小学布局;抓好高考改革,打造特色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强化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贫困学生得到全资助、上好学。用三年时间完成17个中小学游泳池建设,普及游泳教育。

    加强医疗卫生工作。推进镇级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试点建设,加快推动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持续深化医疗改革,落实医联体、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创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夯实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创建成果,完善计生目标责任制工作考核评估办法,有效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条件。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按时足额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建设295套,建成336套,分配入住459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实现新增就业3300人,转移就业5000人。大力推进和扶持自主创业,建成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00万元,全面落实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补贴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有效带动大众创业。严格低保审批和动态管理工作,落实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推进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工作。加大对残疾群体及家庭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保障残疾人基本生产生活水平。落实“菜十条”措施,建设菜篮子基地2个,规范平价超市、平价专区管理,切实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成本,稳定和降低物价水平。

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传习馆,安排送戏下乡100场、送电影下乡2000场,建成10家村级文体活动室,为全县11个镇各配送1个电子阅读报屏,为173个农村书屋配送农技图书,不断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扶持民间刊物、艺术团体发展,加大非遗宣传力度,重点挖掘和弘扬崖州民歌及黎、苗族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价值与内涵,展现其特有魅力, 打造黎族工艺品、织锦刺绣、剪纸艺术等少数民族原生态精品。

(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长效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东”。

扎实做好各项信访工作。全面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完善“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纳入领导包案,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厘清信访途径与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把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投诉导入相应的法定途径解决。

    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强化合成作战和社会面管控,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开展整治黄赌毒黑拐骗和涉众涉网违法犯罪活动,降低刑事案件发生率。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八严”工程,将全部吸毒人员纳入动态管理体系,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决扫除和打击黑恶势力,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保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及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及重点时段的安全专项整治,建设九所消防站,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加强食品安全和药品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县、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农产品检测站建设,启动建设沿海农产品检测中心,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能力建设,扩大监测能力。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查处禁用农药,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加强食品药品的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对“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药品进行严格排查,落实对违法违规企业实行顶格处罚,确保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继续深化场乡共建,互利共赢。持续抓好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做好民族宗教、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加强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要求,政府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做到勤政为民

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执政为民,以务实举措服务于民、以实际业绩取信于民、以发展成果造福于民。

(二)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始终秉承严实作风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继续践行“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为基层、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加大政务督查,落实行政问责,敢于向不作为、乱作为、不肯担当、不敢担责等懒政、庸政行为亮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保障乐东未来发展。

(三)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始终坚持公平正义

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普法教育、法制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司法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四)持廉守正,从严执政,始终保持廉洁本色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切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担当者书写发展,奋进者赢得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乐东的前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力同心,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乐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