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规划计划
  • 索  引 号:008248916/2018-05137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 发文机关:乐东县农业局 成文日期:2018-11-22 15:06
  • 标       题: 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8年创建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工作方案的函
  • 文       号:乐农函〔2018〕100号发布日期: 2018-11-22 15:0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各镇政府、县有关单位、涉农各企事业单位

为推进农业产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简称“五化”)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基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品牌化、无害化、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环境友好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现代种业、天然橡胶、优质畜牧、特色渔业、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八大产业基地

二、总体目标

计划于2019年底,创建农业产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示范基地100个以上(简称县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建立健全种植、养殖主导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优质农产品覆盖率达95%以上;建立健全标准化服务推广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并按照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有关技术规程统一组织生产,条件完备,管理规范,对推进农业产业化有示范作用的规模化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优势特色。围绕“拓展种养规模、完善设施体系、开拓新兴业态”的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原则,利用地处北纬18°得天独厚的热带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瓜菜、水果、热作等优势特色产业,适度扩大发展规模,积极开发特色品种,努力将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打造一批乐东特色农产品高效生产基地。以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为导向,建设乐东县沿海地区平原农业高效发展群,内陆地区山区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群,发展一批以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互联网农业为主导,以瓜菜、热带经济作物、水果、花卉、南繁、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为支柱的农业生产基地,积极打造农业品牌。

(二)改善基础条件,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田成方、土壤肥、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产量高”的标准化农田,完善田网、水网、路网、林网、电网等“五网”配套生产格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提供有效的基础保障。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主要粮食作物、瓜菜及南繁育制种用地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畜禽养殖基地要着力提升疫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改善防疫设施装备条件强化检疫监管措施,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考虑不同类型的土壤条件,因地制宜,加强打造提升瓜菜、热带水果、南繁育种业、热作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农业产出效率和综合竞争力。打造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以种植业为主导,大力发展设施型密瓜产业,扩大豇豆、四季豆、玉豆、毛豆、茄子等优势产业规模,打造平原地区冬季瓜菜高效发展带和山区经济瓜菜产业集群。主要以佛罗镇为核心,辐射带动莺歌海、黄流、利国、九所等镇打造大棚密瓜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以佛罗、黄流等镇为核心打造热带花卉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以抱由、千家、九所、佛罗等镇打造常年蔬菜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效益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到2019年沿海各镇建设5个以上规模的设施农业种植基地,为设施农业示范推广创造条件;改造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蔬菜标准园,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重点发展叶菜类品种,确保常年蔬菜基地最低保有面积5200亩,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其中建成连片冬季瓜菜基地50个,基地平均规模1000亩以上;累计建成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经济作物等标准化示范园53加快热作产业发展打造山区热带特色水果生态生产组团,巩固芒果、香蕉、荔枝等产业种植面积,做精火龙果、莲雾等优质水果产业,推广百香果、金菠萝等产业品种,适当引入针叶樱桃、诺丽果等推广适宜性强、经济效益高的新品种,扩大热带水果产业发展规模。以内陆镇为主生产区,大力发展热带经济作物产业,稳定发展天然橡胶,扩大槟榔、南药产业种植面积,新增椰子、油茶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加快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集科技研发、科技推广、科技宣传、科技旅游、科技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和南繁种业高新技术基地。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突出发展特色畜禽产业,实行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加强种养结合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积极开发草料种植与加工产业,确保畜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共享农庄建设,构建多业态、多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行技术承包、全程托管等服务。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完善“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农户返租、产值分成”等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充分享受发展红利,主动投入产业发展。加强主产区产加销整体构建和区域合理分工,着力打造一批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

(五)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增强技术支撑力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省农科院、省林业研究所和南繁基地等科研单位,以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为突破口,提升我县农产品科技含量,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重点开展优质特色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畜禽优良品种选育和健康养殖、植物保护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新技术推广。提高良种良法的研究和引进、示范、推广水平,加快生物技术、良种繁育、果蔬优产栽培、高效农业节水、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领域科技创新。支持科研机构在县域内建立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集成、熟化农业新技术,形成标准化的操作技术规范,引导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加速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村生产型人才、农村经营型人才、农村技能服务型人才为重点,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座谈研讨、现场参观等方式,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强化各镇农业服务中心等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及设施条件建设,构建运转高效、富有活力的公益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有效发挥其主导和带动作用。以县农业科技110和农技站为中心,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指导,加强农业生产、科研、推广领域的协作,建立一批粮食、瓜菜、水果、热作等四个具有乐东特色优势的产业创新团队示范基地。

(六)发展生态农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统筹安排畜禽规模养殖用地,与“多规合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解决设施养殖用地需求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源头控制逐步淘汰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的畜禽散养户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创新示范,重点推广示范高效堆肥、废弃物中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脱除、沼液沼渣综合利用等技术,提高畜禽养殖污染资源化水平。大力发展种养结合模式和林间套种模式,打造林禽养殖、林蜂养殖、林牧养殖、林药种植、林菌种植等立体经济产业,同时,利用水田地,积极探索发展稻田种养结合产业,如稻禽养殖、稻菜结合等发展以秸秆为纽带的循环模式,以秸秆饲料、燃料、基料化综合利用为核心,打造“秸秆—基料—食用菌”、“秸秆—成型燃料—燃料—农户”、“秸秆—青贮饲料—养殖业”产业链,促使秸秆废弃物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加强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管理,完善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制度,健全生产经营诚信档案。加强农业投入品使用技术指导,严格执行禁限用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有关规定,严厉打击农业投入品生产环节非法添加行为,取缔无证无照农业投入品生产企业。

(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产业发展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推进联户合作、种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等多种经营形式共同发展完善扶持政策和投入机制,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实力强、成长性好、竞争优势明显、示范带动能力突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多种类型的农民合作社,引导农民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合作与联合,拓展合作广度与深度。支持农民合作社承担涉农项目,鼓励基层供销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技推广部门、农业企业积极参与农民合作社,提高农业组织化、产业化经营水平。积极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逐步建立起省、县两级示范家庭农场认定监测体系,培育一批生产管理规范、规模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示范性家庭农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主动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互联网应用型农业经营主体

(八)注重农业品牌建设,健全质量安全体系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区域优势和特色优势,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带动农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乐东黑米、芒果、火龙果、金菠萝、香蕉等热带水果品牌建设打响密瓜、天池白菜、九所茄子等瓜菜品牌,努力培育豇豆、玉豆、毛豆等种类新品牌,拓展发展乐罗盐渍菜等瓜菜加工产品品牌创建黎家五脚猪、黄流老鸭、佛罗昌厚鹅、九所咯咯香等畜禽品牌。大力推进“商标富农”战略,积极挖掘和搜集乐东本土特色农产品资源,推动实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保护,在赋予本地农产品文化特色的同时,注重植入绿色、有机等现代元素,提升农产品的内在价值。鼓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植大户注册商标、品牌,争取扶持1-2个龙头企业开展创建名牌产品、驰名商标活动。充分利用冬交会、农博会、农产品展销会、招商会等大型活动平台,积极参与农产品展销活动。鼓励企业参与建立健全主要农产品地方标准体系以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为目标,以实现基地生产、质量管理、科技推广、农业投入品控制等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的实际需求,带动乐东主要农产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尽快建立香蕉、密瓜、芒果、槟榔菠萝、龙眼、莲雾、蔬菜、水稻等重点产业为主体的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等级、检验检测和设施等农业标准,推广一批简明易懂的关键技术操作规程。同时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品的认定认证和保护工作,推广GAP良好农业规范、GMP良好生产规范,努力提高标准化农产品比例,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内在品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建立农业投入品质量常态化监测制度,定期对主要生产基地、交易市场的投入品开展监督抽查,从农业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过程性考虑,建立健全一套“从投入品到农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抓好豇豆、四季豆、苦瓜、西瓜等瓜菜的禁限用农药和农药超标问题整治,规范农药经营和使用。各镇要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从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产地准出、收贮运等多环节加强监管。

(九)推进农业产业扶贫,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各镇要精选瓜菜产业、热带水果产业、热作产业、畜禽养殖产业、特色养殖产业等种养产业,以及大力拓展农业新兴业态、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互联网+农业等优势产业,优化各类产业布局,合理确定扶贫产业方向。将瓜菜种植作为“短平快”重点帮扶项目之一在贫困户中进行推广结合沿海镇瓜菜种植主要以豇豆、密瓜、四季豆、苦瓜、茄子、椒类为主,山区镇瓜菜种植主要以青瓜、苦瓜、茄子、豇豆、毛豆、黄秋葵为主的布局,大力扶持贫困户种植冬季瓜菜,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开展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和定向收购,创新发展订单农业,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相对稳定的购销关系。探索“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完善直接帮扶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型、发展股份合作型、村民互助合作型和委托帮扶型等利益联结机制模式,推动基地、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有效对接,形成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完善农业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土地入股、合作经营、联耕联种、代耕代收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金融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适合农村特点和需求的各种微型金融;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针对现代农业项目开发对应的金融产品,并参与项目的策划、融资、建设和运营,拓宽贷款还款来源和抵押担保范围。为进一步优化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探索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与管理的运行机制,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基地”、“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规范“订单形式”、“合同形式”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公司+基地+协会+科技”的发展模式,建立“种地有人指导,价格有人担保,贷款送上农家,收购订单保护”的经营制度,实现基地与农户的“双赢”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联合与合作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形成利益联结紧密、产加销嵌套协作的新型产业化经营机制,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共同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创建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镇政府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推进辖区内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

(二)明确部门职责。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涉农部门要联合质监部门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实施和推广。各镇政府是属地管理主体,要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示范基地创建的相关推进工作

)加大资金投入。各部门要为农业产业化“五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予以资金及政策支持,为创建“五化”示范基地提供扶持政策。要把创建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工作和扶持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农业产业经营主体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筹措资金,逐步形成以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协调,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科研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被认定后的示范基地,可探索优先获得省、县农业项目立项;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县各类示范基地;优先获得农业综合开发建设用地支持指标以及省、县相关农业扶持项目政策及奖励资金安排。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创建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的意义、目的、政策和方法,使广大农民和企业充分认识做好农业标准化的重要性、紧迫性。通过广播、电视、录像、现场会、专家报告等形式进行跟踪培训和指导,使农民真正掌握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提高标准化生产的自觉性。

  (六)创建及申报流程。《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创建和认定工作采取先创建后认定的方式进行。以年创建为周期。请各计划创建“五化”示范基地的经营主体填写《 2018年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创建申报表》,并于2018年12月20日前报送至县农业局。认定依据详见计划随后印发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附件:2018年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五化”示范基地创建申报表

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局

2018年11月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