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规划计划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中共佛罗镇委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10-24 00:0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中共佛罗镇委

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要求,为组织开展好我的各项特色活动,结合实际,提出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一)活动主题:动员和组织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上锐意创新、建功立业。

(二)活动目的:促进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县委和镇委的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五个过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大力倡导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头脑发热,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等五种不良倾向,大胆探索、脚踏实地,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涉及到我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作出佛罗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个方面学、思、践、悟,争当先锋、做好表率:

(一)坚定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部署统领佛罗当前各项工作。

1.坚决贯彻委有关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部署佛罗学习贯彻、生动实践宣传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加强各类阵地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切实把各类媒体、学校等文化传播阵地管好管到位。

2.党支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等作为必修课,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通过邀请镇班子领导和驻村组长授课,各村(社区)、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学组织学习研讨。党支部将上述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继续抓好党员大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宣传讲话和文件精神,深化学习认识,认真查摆不足。

3.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等纳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分类别、分批次对党员进行全面轮训,确保轮训达到100%全覆盖。依托党员教育基地,对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特别是针对一星”“二星”“三星等不同层级的党员作出具体的学习培训计划,分批次开展轮训。

4.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等列入两学一做考核的重要内容。镇党委支部开展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的情况进行考核,各支部要做好建立台账、成果展示、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思维定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站位在先、思考在先、学习在先、行动在先,不断创造新经验。

1.要坚持市场导向及利用本地区丰富自然资源,加大调整种植业结构及区域分布的力度,因地制宜,推行我镇哈密瓜、豇豆、金钱树等产品标准化生产,打造佛罗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引导本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类农产品促销会、冬交会等,提升我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确保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2.各村(社)、镇直机关单位要把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的练兵场”“试验地。在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中,要重点针对农村违法建筑整治工作,组织力量对国道沿线、非居住规划等区域的违章构建物进行清理和对各村违规建房及超层房屋进行摸底清查并列入重点打击范围内,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各支部要将拆违任务分解到党员身上,以党员带动群众,党支部要建立台账,镇党委组织人员核实确认,督促党员带头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

3.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特别是金融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着重推进“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网格化治理、信访问题化解等工程,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罗,创造一流人文、经济发展环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执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强化乡镇村主体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1.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把扶贫质量放在首位,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双轮驱动实现增收脱贫。当前,重点抓好脱贫攻坚战“大比武”活动,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2.坚持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整合各类扶贫资源资金,精准投向,抓牢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两个关键,注重扶志、扶智,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主发展,加大信贷扶持,为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帮扶贫困户自我发展、自主脱贫。

3.办好扶贫电视夜校,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展劳务协作,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重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4.建立健全压实扶贫责任工作机制。强化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脱贫攻坚责任,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合力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手段,加强和改进驻村第一书记考勤管理工作,每个月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到岗情况、履职情况及派出单位支持保障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教育,及时提出处理建议。

5.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两委干部专项清查、调整撤换,通过逐村摸排、逐村分析、逐人考核,全面掌握两委干部的履职表现,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攻克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努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1.以“一巩双创”为总抓手,加快我镇“五网”设施建设,突出镇墟城市化旅游化改造。

2.重点改造城乡结合部、景区景点周边、交通要道匝口节点、农场、农庄、南繁基地周边乡村,抓好卫生环境,逐步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乡村名片,打造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做大做强做优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创新方式推进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

)加快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大生态治理力度,着力提升全县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

1.强化人居环境建设。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巩固造林成果,照自然、生态、环保标准,大幅度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打造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的生态园林城市。

2.紧扣县委县政府关于六项专项整治有关要求,打好水体、大气、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采砂点、非法砖厂,清理海岸线200米范围内鱼虾塘和养殖场。全面落实河长制,保护好水资源环境。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监察监督全覆盖。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形式主义、贯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2.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早发现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3.强化谈话函询工作,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瞒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4.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省、县、镇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对存在形式主义、贯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和深度,形成震慑。

5.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对信访受理和巡视巡察发现、扶贫监督等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扎实做好初核工作,提高初核成案率;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实现案件监督管理精细化、无遗漏,提高案件审结率;全面落实纪律审查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

6.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开展三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徐令义副书记在海南调研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监督、宣传和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实现警示入村,切实发挥警示教育效果。

7.强化监督教育,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加强日常监督,把纪律教育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校理论学习的必修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8加强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特别是对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一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创新任前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做到常提醒,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9.加强对本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借助信访生态分析、问题查处情况分析,专项领域腐败问题分析、四种形态分析、四风问题分析、政府工作作风分析等结果,全面系统准确分析研判我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要求

(一)时间安排。活动从20187月开始,到2018年底结束,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

(二)原则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发挥头雁作用;坚持调查研究,紧扣活动主题和目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坚持重在教育,注重典型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比学赶超。

(三)强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部署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举办各类专题培训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认真撰写并提交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交流,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化的干部学习、培训制度。

(四)丰富活动载体。镇党委牵头,活动期间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主题,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围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由团委牵头,开展一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青年党员、团员青年研讨征文活动,树立青年党员、干部标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务求取得活动实效。

(五)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对开展活动的具体内容、组织形式等进行细化,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此次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相互协调、互相促进,全力以赴抓好深化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六)加强组织领导。专题活动在镇党委领导下进行,由镇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各村(社区)、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配合共同推进。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亲力亲为,不当甩手掌柜镇党委将对活动开展的全过程实行督导,采取集中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层层推进、上下联动、一贯到底。

(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由镇党委牵头统筹,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活动主题,加强宣传策划,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积极运用新数字手段,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广泛发动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活动中来。及时发现和宣传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佛罗长远发展的强大合力。

(八)形成一批活动成果。及时总结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旅游消费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社会治理、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培养吸引使用人才、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项目推进、人才引进、干部培养的成果。

 

 

 

       中共佛罗镇委

        2018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