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县政府办文件
  • 索  引 号:00824883-6/2019-40572 主题分类:政府文件
  • 发文机关:乐东黎族自治县 成文日期:2019-01-17 15:46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9年春运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1-17 15:4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乐府办〔20192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9年春运工作

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

乐东黎族自治县2019年春运工作总体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乐东黎族自治县

2019年春运工作总体方案

2019年春运1月21日至3月1日,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快捷、有序、畅通”,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祥和的春运,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服务”原则,以“安全、快捷、有序、畅通”为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乐东担当提供坚强运输保障

、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障2019年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长由李永群县长任,副组长吴宁副县长任,成员单位由委宣传部、县应急办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物价局、县民政局、县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县旅游商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县财政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总工会、各镇人民政府、乐东气象局、乐东公路分局、乐东公安消防大队、各运输企业等部门单位组成,领导全春运工作,统筹协调春运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春运办)设在交通运输办公室主任交通运输局局方华东兼任,成员交通运输相关业务岗及下属单位组成,负责协调处理春运工作中的具体事务,承担春运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督查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职责分工

委宣传部:负责全春运宣传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对春运进行采访报道,营造良好的春运舆论氛围

    县应急办负责指导各成员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和建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确保春运期间及时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交通运输负责全春运组织协调,承担政府交办的事项春运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汇总全春运工作情况。负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击“运霸”行为;负责组织协调道路、水运、公交、出租车运力投放及运输管理,做好道路车辆与火车站、码头衔接,加大公路养护和管理力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和应急职责负责道路、水路应急处置、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

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全县性春运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指导各相关单位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规章、标准和规程,协调、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和各镇安全生产工作。

县物价局负责客运票价监管,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交通运输价格政策,严格规范春运客运市场价格秩序,坚决打击各种乱涨价行为,保持市场稳定

县民政局:负责筹备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储备,一旦发生大量旅客滞留现象,及时开展救助活动,确保滞留旅客不挨饿、不挨冻。

县科技工业信息化局负责组织好重要生产资料和电油气及其他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交通运输协调工作,确保工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旅游和商务局负责旅游客流组织,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衔接,配合做好春运期间客流的运输组织优化工作;及时公布各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客流信息,倡导错峰出行,防止旅游景点出现拥堵现象;督促和告诫游客严禁雇用无营运资格的车辆,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农民工有序流动,积极协助铁路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铁路和长途客运道路购工作,做好农民工返乡工作。

教育负责学生客流的组织,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要让其乘坐黑车和其他非法营运车辆,积极协助铁路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学生票和疏运工作,保证学生假日期间安全回家、安全返校

公安负责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加大源头和路面交通安全管控,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主动出击,严厉打击路霸违法行为优化高速公路封闭办法,落实应急职责;加大对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的警力投入,防控恶性恐怖暴力事件发生。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加强对春运有关场所和工具的卫生监督与指导,有效预防监控各类传染病的传播,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协调提供卫生救护支持。

财政负责落实春运应急工作资金,协调春运应急工作所需经费

县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水上交通安全监督、水上搜救协调应急处置、水上安全通信服务管理等工作。

总工会:负责组织开展平安返乡活动,并适时组织到口、车站慰问坚守春运一线的职工。

委:负责组织开展春运期间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

各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辖区内的所有通村道路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登记造册整改到位;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零事故。

乐东气象局负责天气信息发布,建立完善机制,为有关部门及时提供优质春运天气信息服务。

乐东公路分局:负责全县国道、省道、县道等安全检查,做好养护,减少隐患,改善通行条件。

乐东公安消防大队:负责开展春运期间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各行业落实消防安全办法和技术标准,整改火险隐患;负责抓好所属队伍政治教育和业务训练,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部队的战斗力,遇有火情能迅速出警,及时有效的扑灭各种火灾,努力减少火灾损失。

各运输企业负责本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严禁不具备营运资格、安全设施不完备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载客出站,不得安排不具备资格的驾驶员驾车出站要加强客车发车前的安全例检工作,加大安检力度,坚决杜绝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品进站上车。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超载、超速、酒驾和疲劳驾驶。同时,严格执行春运物价政策,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各镇、有关部门要以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以及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狠抓部门监管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切实严格落实春运安全生产各项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健全应急机制,落实应急预案。各镇、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强化确保春运期间及时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突发事件等各类应急保障预案,预案包括各种运输方式的运力保障和联动,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和旅客安置疏散,重点交通枢纽和区域安保,各类应急物资储备,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应急保障等内容,务必将应急处置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各运输企业要根据春运客源实际情况,落实应急运力,针对不同类型客流的特点,修订完善应急运输预案,提前做好应急防范措施,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单位企业必须落实加强应急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可执行、成效

三)深入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春运开始前,县春运办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督查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国家和省的相关检查督查,分别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广泛采取双随机”“查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隐患和缺陷全面开展排查,督促企业确保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及运输装备投入运营,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治,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四)提高服务质量,推行文明服务。各有关单位和运输单位要以方便旅客出行为目标,以人为本,强化措施,开展优质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城区道路秩序的管理,重点整顿车站周边乱摆、乱停、乱放、乱靠现象,纠正各种占道经营行为,确保旅客出通畅通和候车环境良好。

(五)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总结经验。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春运值班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旅客和社会的监督;要落实春运汇报制度,发生问题及时上报,特别是发生重特大事故要在2小时内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春运办。春运工作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将各自开展春运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形成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