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03-22 16:47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3-22 16:4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乐东黎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保障经费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等情况、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工作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使政务公开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各镇要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发布实效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做到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各有关单位、各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直接负责,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完善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发布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3.加强政策解读。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等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要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或其他媒体播报。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进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全县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3.推进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4.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扶贫开发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5.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革命老区专项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力度。指导督促定点帮扶单位全面公开帮扶资金项目情况。及时公开社会帮扶信息,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6.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7.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

8.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推进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

9.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发布城市(镇)、重点旅游度假区空气质量信息,每月应向社会公开辖区内城市内河(湖)水质信息,重点排污单位依法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10.推进教育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

11.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查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3条,同比增长18%,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1788条,其中:组织机构简介类10条;综合政务类329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类22条;财政、金融、审计类354条;国土资源、能源类59条;交通、工业、信息化类46条;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类117条;商贸、海关、旅游类35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类58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类190条;科技、教育类86条;文化、体育、广电、出版类48条;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类74条;劳动、人事、监察类102条;公安、安全、司法类88条;民政、扶贫、救灾类84条,其他类86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1件,内容涉及咨询“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补贴”问题,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将申请件转至相关单位办理,在收到申请件后第三天已办结,并将回复单发送至当事人邮箱。

四、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含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为1.5万元。

五、行政复议及诉讼等情况 

2017年,我县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行政复议。 

六、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情况 

2017年,我县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5条、政协提案48条,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主动公开的内容较少,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调动较大,工作岗位交接不到位,从而大大降低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二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全面推进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以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