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04-05 16:23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4-05 16:23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2016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保证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和监督,加大推进和指导力度 

  县政府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完善和健全了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的工作机制、内容、程序、方式、考核和奖惩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二是加大对各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性监督,督促做好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更新等日常工作,各镇各部门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通力合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开展。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6〕92号)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及时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我县在乐东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公开征地信息28条、国土资源信息34条、保障性住房信息128条、政府采购信息43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58条。在公共服务方面,公开教育信息125条、医疗卫生信息165条。在公共监管方面,公开环境保护信息89条、安全生产监管信息6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通过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35条,同比增长25.3%,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523条,其中:财政类信息392条、城乡建设信息83条、卫生医疗信息165条、教育信息125条、社会保障信息128条、安全生产类信息65条、环境保护信息89条、其他类信息476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我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信函申请数2件,涉及房屋拆迁等方面内容,均已以信函回复形式对当事人进行答复,已办结。 

  五、行政复议及诉讼等情况 

  2016年未接到与县政府、各镇、县直各单位有关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完善发布体系。我县规定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提交工作,每天监测办公内网发布的信息,凡是标识主动公开属性的文件,必须当天公开。对动态、要闻类信息,各单位信息员必须在3天内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规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都要配备信息管理员,并实行AB岗,因工作调动的,3日内向县政府办报备接替人员和交接情况,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为提高网站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还通过电脑远程、面对面等方式,对个别业务进行指导。 

  三是增强技术保障能力。根据政府网站运行维护和内容建设需要,加强网络技术平台研发,推进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做好日常巡检和实时监测,确保网站全天候工作、信息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虚假信息,防止网站被非法链接。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政务信息公开不够正常,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工作流程不够规范,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工作质量不高。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