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24883-6/2020-10161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4-04-02 16:05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4-04-02 16:0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情况、行政应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推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工作质量,切实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信息公开工作长效管理,我县于20136月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以及指导、协调、监督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促进。

(二)完善制度,统筹推进。2013年,我县印发了《乐东黎族自治县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乐府办〔201356号)、《乐东黎族自治县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乐府办〔201388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中需遵循的六项制度:即预审制度、听证制度、告示制度、评议制度、投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机构、人员、制度“三到位”。

(三)注重培训,提高水平。今年,我县多次召开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全县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通过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7条,同比增长5.4%。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公开1420条,同比增长4%;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17条,同比增长26%

(二)主动公开内容
   今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法定公开事项。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规定政府及其部门在履行行政职能过程中必须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如《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依法行政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乐府〔201346号)等。

2、行政决策事项。各镇、县政府直属各执法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作出和拟作出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或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环境治理和改造、为民办实事、县及涉县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要工作部署等。如《关于印发2013年县政府重点工作责任事项分解表的通知 》(乐府办〔201310号)等。

3、涉民惠民事项。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农村低保、农村医疗救助、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渔业财政补贴等各类涉农惠农的规定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城镇低保、城镇医疗、城镇养老、城镇医疗救助、廉租房等规定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其他各类涉民惠民事项情况。如《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府办〔2013114号)等。

4、行政执行事项。各镇、县政府直属各政府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依法行政,特别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的项目的依据、内容、结果等。如《关于开展2012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的通知》(乐府办〔201389号)等。

5、重要人事事项。行政机关的人员编制、职责分工、干部使用、公务员(含工勤人员)录用和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荣誉称号评审等情况。如《关于调整县政府工作领导分工的通知》(乐府办〔201386号)等。

   6、财政管理事项。包括县镇两级政府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内容,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规定,扶贫、救灾、捐款物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等。如《乐东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等。

7、行政事业收费事项。行政事业单位、各镇、村(社区)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事业收费的依据、项目、标准等。《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4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费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乐府办〔201395号)等。

8、行政服务事项。各镇、县政府直属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事项,如土地有偿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建设工程项目等。如《关于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的通知 》(乐府〔201315号)等。

9、行政监督事项。政府监督部门对政府其他部门行政行为开展监督检查的有关情况。如《转发乐东黎族自治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乐东黎族自治县2013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乐府办〔201362号)等。

10、突发应急事项。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自然灾害预警、预告和突发时间的消息发布,如台风、地震、洪水、山体滑坡、恶劣天气、环境质量以及涉及社会安全和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安全责任事故、流行性疾病、有毒食品和有害商品的制作查处等情况。如《关于印发县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乐府办〔20136号)。

三)公开形式
  1、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将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全年共公开各类事项1420条。网站首页设立政务公开、部门工作、乡镇动态等专栏,发布我县现行文件、政策法规、财政公开等政府信息,并将各级各部门、各镇的政务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房管局等单位均设有本单位政府网站,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相关网站的快捷链接,及时将相关政务信息在网站上进行公开。通过将各类政府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获取政务信息。

2、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该专栏的快捷链接,全年共公开各类事项117条。专栏设置有“相关规定及保障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监督举报”等6个栏目,供群众在该专栏查阅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可通过该专栏中“在线依申请公开”栏目,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及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3、政府公报公开。县政府办公室定期编制《内部通报》、《情况反映》等政府公报,及时将县长办公会议议定内容和全县各级各部门最新工作动态进行公开。今年印发《内部通报》、《情况反映》总共7期,较好发挥了宣传政府决策、大政方针的平台作用。

4、公共查阅点公开。全县设置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局、县图书馆3处公共查阅点。其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在一楼大厅和二楼均设置了查阅政府信息的电子触摸屏;县档案局汇集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县图书馆设置了公开政府信息的设备和纸制文本,供群众查阅使用。

5、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公开。通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政府信息予以公开。今年在6个人口较多的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人口覆盖率70%以上。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有国土建设服务岗、社会保障服务岗、计划生育服务岗、民政服务岗、新农合服务岗等5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由各镇的工作人员担任,各镇便民服务中心与县政务服务中心视频对接,共同构成覆盖全县互联互动的便民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  

2013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收到行政复议数1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4件,其他纠错数2件。

四、行政应诉情况  

2013年行政应诉案件2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2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2件,胜诉率为94%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少数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得不够细致。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量不足。我县现阶段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整体偏少,且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工作衔接有时不够及时,影响了工作持续开展。

2014年,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夯实公开基础,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下步要着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重点配备熟悉法律知识的人员,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公开的力度。按照省、县政府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县财政预算和决算公开、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以及推进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树立“阳光”政府形象。三是继续加强政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完善政府网站行政职权目录数据库、便民服务事项数据库、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和相关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库等信息。继续在条件允许的镇设立为民服务中心,统筹成为村级便民服务点,构建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工作网络,逐步向全县推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附件:乐东黎族自治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乐东黎族自治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