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2-10-24 09:46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2-10-24 09:4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doc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1年全县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确定县政府办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该项工作的日常事务。各部门、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管理工作,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公开了所有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县专门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除明确专人管理外,鼓励办公室政务人员、秘书人员兼任信息员,并下达报送任务,一季度兑现一次,并进行严格奖惩,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政务人员的报送积极性,促使政务动态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实行了公开。

(三)促进网点建设,搭建公开平台。大力推进县政府网站建设,致力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完备、内容详细、格式规范、安全稳定、方便查询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县政府网站将各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全部集中管理,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公开的内容以公文法规、民生、社会管理、工作动态等群众密切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主。2011年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页面1521个,接受网上咨询3人次,咨询电话21个。同时,启动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推行“阳光政务”,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目前,进驻单位35个,独立窗口27个,涉及行政审批事项379项。

(四) 加大培训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形成共识,我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举办了1次针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县公务员培训机构把《条例》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教育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认真督促检查,落实考评制度。为切实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乐府办〔201123号),对各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全县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通过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9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栏1521条;政府公报76条;新闻、通知公告及工作动态等其它类信息382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1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方面的内容。
   1.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国家、本省、本县各类规范性文件,如《乐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关于处理地主侨汇的暂行补充规定的通知等201件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等内容。
  2.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
  公开了《2011年一季度乐东经济运行情况及对策建议》和《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
  对2011年乐东前三季度农村生活消费水平和前三季度城乡住户收入进行了公布。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粮食、气象、环境污染、动物疫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意见》等。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临时补助、低保家庭子女就学保障金发放、老年人保健补贴发放、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和本县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概况、教育收费、学生就业、帮困助学等方面,其中在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中招、高考、成人高校、普通高校专升本等有关考试公示方面的信息;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社会保险方面,公开了调整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等;在劳动就业方面,公布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文件;在劳工仲裁方面,公开了劳动争议仲裁、合同鉴证、信访法律法规及规章。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乐东黎族自治县县人民政府网”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网站设“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社会事业”和“招商引资”等栏目,公众可以查阅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
  除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县人民政府网”上设立“政务公开”外,各职能部门还专门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有关重要事项、财务开支情况等。
  3.公共查阅点
  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为公众提供本地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
  4.通过宣传车、广播、电视等媒介进行宣传公开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  

目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各政府机关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便捷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部门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及时、全面。

(二)公开形式仍然比较单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赖于县政府网站、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各机关部门向档案局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宣传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

(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对各项条例和政策的理解不够透彻,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针对以上问题,我县将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海南省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要求, 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民主、规范和制度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信息。

(二)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

(三)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

(四)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县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