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乐东县委副书记张韵:以积分制推动抱邱村打造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样板
2021-01-11 09:29 来源: 海南乐东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1月8日下午,乐东县委副书记张韵同志前往抱由镇抱邱村调研当地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乐东县政府副县长林振康、抱由镇党委书记罗翔鹏、乐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俊华、抱邱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泽安、乐东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惠东、乐东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海娇、抱邱驻村企业福安集团总经理连伟扬等陪同。


乐东县委副书记张韵一行调研抱邱村共享农庄。

    张韵同志一行实地考察了抱邱村的生态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情况,并调研了正在建设的共享农庄。抱邱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泽安同志对抱邱村的整体发展规划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乐东县委副书记张韵一行调研抱邱村共享农庄。

针对抱邱村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实施情况,考察团队一行、驻村干部代表、驻村开发企业和乐东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队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在会上,张韵同志听取了乐东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队在抱邱村开展试点的情况汇报。据介绍,抱邱村自2020年7月启动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工作,试点工作队驻村一个月对全村155户村民展开了一对一的深度调研,并持续组织体育竞赛、电影放映等村民文化活动,建立村民自我教育根据地,积极开展暑期村内学生作业辅导,积极对接各个职能部门资源下放,开展村民防火课堂、种植技术课堂,提高村民的自我素养。同时开展了抱邱村二队老村村庄环境改造思想工作,目前已经和老村的村民达成一致,村民同意共同整治改善居住环境。目前,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正在抱邱村推进,该村村民代表大会已经表决通过积分制方案,下一步将根据村情民情因地制宜制定细化的积分方案,以推进积分制具体实施。


抱邱村乡村治理座谈会。

    在会上,针对抱邱村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点这一目标,在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代表分别从抱邱村当前的村情和民风道德建设、积分治理重点、村两委组织人才建设、积分制工作推进主体等方面积极发表看法和建议。

张韵同志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意见后,强调了四点: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分制这种新的乡村管理模式,易鹏书记多次提出要借助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新的探索模式创造出乐东经验,既要在面上整体推进,又要在点上创新突破。积分制只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工具,通过积分制主要解决两大问题,一个是村里最突出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和最大的困难;第二个是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积分的引导,推动县里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村里的落地,推动乡村治理有质的提升、村容村貌有新的改观。二是抱邱村自然生态环境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又有一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还有企业的带动,是更有基础、更有条件打造积分制亮点和样板,同时要与莺歌海镇比一比,看一看,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形成通过积分制推动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要锚定积分制管理的目标,通过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把抱邱村打造成我县文旅融合聚集区的高地,建设成文旅融合、生态康养的美丽乡村样板。四是积分制管理要突出主题,体现特色,要做到有看点、有亮点、有成效,实现积分制引导下的差异化发展。在抱邱村可以尝试设立项目服务积分,通过积分把老百姓引导到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上来,服务企业和民营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