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3-03-13 15:29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3-03-13 15:2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向,并安排县政府办3名全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部门、各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严格按照《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六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从制度和机制上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开展。

  (三)推进网点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建设,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群栏目设置中的地位。同时,对各类信息进行规范化整理,公开的内容以公文法规、民生、社会管理、工作动态等群众密切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主,使全县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平台得到进一步优化,社会公众查找、获取政府信息更为便利,确保信息公开的成果能够直接为民所用

  (四)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2年,我县有针对性地组织县各级各部门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开展了2次专题培训,举办1次种类培训班,内容涉及网站群建设、主题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管理等。通过培训学习,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公开意识,增强了县各部门、各单位贯彻实施《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大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以及公开的途径、方式、技术操作规程和要领,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实施目标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结合各级各部门职责和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县政府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明确了各镇、各部门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严格按考核方案的规定开展了考核评估工作,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全县通报。通过实施工作考核,进一步强化了我县各级各部门的公开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全县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通过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8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栏1365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93条。在政府网站公开栏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政务公开100条,县政要闻424条,公示公告134条,部门动态78条,乡镇动态61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方面的内容。
     1.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国家、本省、本县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村级畜牧兽医员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内容。
  2.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
  公开了《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六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及管理办法的通知》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粮食、气象、环境污染、动物疫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开展党的十八大期间消防安全保卫战方案的通知》等。

  公开了民政、扶贫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惠民殡葬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第二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规划的通知 》和《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的通知 》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社会保险方面,公布了《关于2012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2年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乐东黎族自治县县人民政府网”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网站设有“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社会事业”和“招商引资”等栏目,公众可以查阅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
  投入3万元开设“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设置有“相关规定及保障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监督举报”等6个栏目,供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并在“依申请公开”栏目上供公众就政府信息进行申请公开。

  3.公共查阅点
  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为公众提供本地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
   4.通过宣传车、广播、电视等媒介进行宣传公开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  

  2012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收到行政复议数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9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0件,其他纠错数2件。

  四、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收到行政诉讼数2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1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0件,其他纠错数2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现阶段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还有待加强。少数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多集中在本部门动态信息如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对社会公众关心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深入发展,同时政府信息更新及时性有待加强。二是少数单位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约束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目标责任制考核。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督促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建立起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规范性。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为重点,科学制定各部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督促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同时,严格实施日常监测考核,督促各部门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同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办理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附:乐东黎族自治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人员机构建设必保障经费

经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全职人员

县级

3

部门

0

乡镇

0

2、兼职人员

县级

1

部门

0

乡镇

0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

举办种类培训班

1

参加培训人数

93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3万元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上年度数

主动公开数量

1、政府公报刊发文件数

77

76

2、政府网站公开数量

1365

1521

3、乡(镇)公开信息

61

30

公开内容

(网上政

府信息公

开专栏)

1、概况信息

0

0

2、法规文件信息

8

0

3、发展规划信息

23

0

4、工作动态信息

23

0

5、人事信息

18

0

6、财经信息

1

0

7、行政执法信息

8

0

8、公共服务信息

9

0

合计

90

0

召开新闻发布会

0

0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3

2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4182

521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783

765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

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2035

 

85

公开的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形式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

 

 

1455

 

1979

超过20个工作日的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度数

申请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通过网上行政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数

系统申请

0

2、当面申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大厅和行政数

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0

3、信函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

0

合计

0

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答复数

0

1、延期答复数

0

依申请公开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①涉及国家秘密

0

②涉及商业秘密

0

③涉及个人秘密

0

④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其他原因

0

6、其他原因

0

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1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2

举报数量

0

被咨询数量

0

依申请公开收费

1、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



附件:乐东黎族自治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