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MB0U0593-3/2021-88854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07-06 14:49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林业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7-06 14:4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7年上半年以来,我县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2017年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改善森林质量,保障森林生态安全,进一步发挥我县森林生态优势,林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实施生态恢复修复工程,全面恢复修复生态保护红线区、林区、自然保护区、湿地和沿海防护林带的生态系统,实现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服务与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1、林业生态修复。开展自然保护区、景区、城镇居民生活区周边和西环高铁、国道、省道、村道等交通干线、河流水库周边的造林绿化工作。

截止目前:1老残林更新2520亩,截止目前为止已完成12579.6亩。(其中包含:金华公司采伐更新面积:2179.35; 农垦采伐更新面积:8244.9; 农户采伐更新面积:2155.35亩。“四边两区”复绿行动,城边132亩,现已完成56亩;路边742亩,现已完成27亩;水边20亩;现已完成0亩;村边19亩,现已完成3.5亩。低质林相林提升200亩,现已完成200亩。

2、我局积极开展沿海红树林湿地修复行动。2017年计划完成红树林种植20亩,退塘还林(湿)20亩。按至2020年前完成湿地修复100亩的总体规划,2016年,我局已投入218万元,在利国求港村种植红树林320亩,提前完成5年任务。湿地修复与保护情况:(1)全县在建湿地公园有三个,总面积2753亩,计划总投资2.4亿元(不含征地补偿费用),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具体如下:县城湿地公园面积715亩,计划投资6000万元(不含征地补偿费用),已投资2000多万元。镜湖湿地公园面积1071亩,计划投资1.4亿元(不含征地补偿费用),已投资4000多万元。丰塘湿地公园面积937亩,计划投资4000万元(不含征地补偿费用),已投资1000多万元。主要对湿地公园进行种树、种草、种花、清理杂物等生态修复工作,还修建了人行栈道,旅游亭岗等。(2)负责沿海湿地红树林种植的湿地修复与保护工作。共投入218万元,在利国求港村进行红树林种植,面积有312亩。种植的红树林树种有拉关木、无瓣海桑、榄李、红海榄、木榄、秋茄、白骨壤、水黄皮、海芒果等。(3)加快我县湿地公园建设,按规划要求,投入资金199.44万元在丰塘湿地公园周边9.6公里长的道路上种植木麻黄、小叶榄仁、红花风铃木、垂叶榕、三角梅等13875株。投入资金30.75万元在镜湖湿地公园入口镜湖村主要干道种植红花风铃木149株。

二、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管理

1、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及管理。今年以来投入120万元加强我县生态公益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志仲生态益林管理站办公楼及院内整治。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完善护林员管理制度,实施全县护林员管理全覆盖,加大护林员巡护力度,全面落实管护区责任制,严格执行生态公益林管理规定,从严管理生态公益林,确保每个护林员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保护好我县601782亩生态公益林,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林核心生态功能。

2、加强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工作。组成4个工作组在属地生态公益林管理站护林员的配合下,深入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现场进行监督,确保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工作按规划设计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千家、九所、抱由等片区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面积2万亩。

3、依法对全县沿海防护林进行管护,落实保护管理责任,积极做好全县22449亩沿海防护林的保护工作,将全县海防林分为27个管理区,实行局部封禁管护,严格执行《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全力做好林地用地管制工作,严禁擅自改变海防林地性质,不得随意调整海防林地的面积、范围或降低保护等级,确需占用征收海防林地的,必须经省林业厅审核同意,并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通过有效的管护,我县沿海防护林林相完整,大劲材、复层林、异龄林林相混杂,有效增加海防林森林生态整体功能。

4、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严格实行林地“一张图”管理。严格林地定额管理和占用征收林地审核审批。完成林业经营资料收集工作,对林地变化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加强林地规划数据协调和林地变更工作,与县国土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充分协调,解决规划冲突,完成公益林规划落界成果,完善林地规划,完成林地规划面积181230公顷,公益林面积规划114433公顷,达到省下达的各项指标。

5、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力度,对涉林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盗伐滥伐、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资源、在林地内采石采砂、非法经营加工木材、森林火灾违法犯罪、破坏古树名木及盗运风景树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7年上半年,依法打击查处林业案件29宗,              其中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起,处罚违法行为人4人,处罚罚款12109元,林业刑事案件24宗,破案24宗,抓获犯罪嫌疑28人,有效地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我县森林及林地安全。

6、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和部门领导负责制,以及农垦、海胶集团、林场、保护区主要领导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不断完善森林火灾防控机制。加大重点火险区、重点火险期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的值班巡逻,严防死守,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扑火技术技能训练,不断提高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装备水平、加速反应与森林火灾扑救能力。今年以来,共投入38万元,用于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共发生森林火灾0起,受害森林面积0公顷,森林受害率0‰。森林受害率严格控制在省规定的指标范围内。

7、加强槟榔黄化病、椰心叶甲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投入32万元,用于我县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现已进入防治阶段。截止目前,正在实施槟榔黄化病的防治。投入22万元,用于防治椰子椰心叶甲疫情,工作有序开展中。计划今年共释放寄生蜂1500万头,到目前为止,已完成500万头。计划今年悬挂药包3.2万包,到目前工作正在实施中。

8今年以来,共完成了乐东县抱由镇安定南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环城南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乐福南路市政工程项目、尖峰镇翁毛村委会试验场村生态扶贫移民搬迁(230亩生产用地整治)项目、乐东县抱由镇乐福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乐兴南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江北新区发展西路至旅游公路连接公路项目、乐东县滨海大道工程(龙沐湾核心区段)、乐东县森林公安局业务用房工程项目、黄流卧龙岭军事项目等项目占用征收林地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报批工作。目前,已经批准使用林地的项目有乐东县抱由镇安定南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环城南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乐福南路市政工程项目、乐东县抱由镇江北新区发展西路至旅游公路连接公路项目、乐东县森林公安局业务用房工程项目等五个项目。

三、全力以赴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

1、服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共抽调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利国镇红伍、荷口村委会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

2、全力参与九所镇罗马村殡葬改革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驻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促使该村殡葬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四、存在问题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林业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造林绿化资金投入不足,群众积极性不高,导致造林绿化地块难于落实,拖延了绿化宝岛造林速度;二是在公益林(含天然林)保护和森林及湿地资源保护日常监管工作上存在不到位现象,监控手段滞后,造成农业种植和养殖挤占林地现象时有发生,盗伐滥伐林木、毁林采砂、乱捕乱杀贩卖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个别镇村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

五、下半年工作安排

我局将认真总结2017年上半年林业工作经验,寻找不足,攻坚克难,奋发进取,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继续推进绿化宝岛造林工作,确保完成全年9000亩绿化宝岛造林任务。重点做好西线高铁沿线祼露地块造林复绿工作,营造我县优质的森林生态环境。二是加大全县境内所有废弃采石场、破损山体及被毁林地等水土流失重点地区的造林复绿和生态修复工作,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三是按“多规合一”工作要求,加大对生态红线中的湿地资源的保护力度,推进沿海湿地红树林保护工作,确保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保持湿地面积稳定。四是坚持生态公益林(含天然林)的核心功能不动摇,加强管理,确保完成投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521.84万元,严要求保护好全县60.1782万亩生态公益林(含天然林)。五是继续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打击行动相结合,从严从快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林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乐东森林生态安全。

                         乐东黎族自治县林业局

                            2017年6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