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07-06 14:46
  • 标       题: 2016年工作总结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7-06 14:4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林业局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我县林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一年,我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县委决策部署,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实干,在“多规合一”编制、国有林场改革、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三五” 良好开局,为乐东生态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深化林业改革

1、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严格实行林地“一张图”管理。科学管理林地资源,确保不突破森林资源消耗上限,严守林业生态红线和底线,确保林地保有量、公益林保有量、森林覆盖率不降低,对湿地、天然林、生态公益林进行严格保护,切实保障后备林地资源。2016年,完成林地规划面积181230公顷,公益林面积规划114433公顷,达到省下达的各项指标,我县“多规合一”工作省政府已原则通过。

2、积极推进林业机构改革。根据《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将原事业单位的县林业局调整成政府工作部门的县林业局,划转一部分事业参公人员成立县林业服务中心,为隶属县林业局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具体从事森林防火、植树造林和协助种子管理工作。

3、全面推动国有林场改革。制定我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和国营石门坡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建立职能定位明确,管理科学规范,政策保障有力的国有林场发展机制,确保林场稳定,提高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管护水平。

4、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审批流程。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合理供地、节约用地”的原则,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占用林地的报批工作。2016年,共完成黄流卧龙岭军事项目、尖峰岭军事项目、抱由镇南尖纳石场、中线高速公路乐东段7标临时搅拌站项目、滨海大道莺歌海临时指挥部项目、九龙大道临时取土场项目、滨海大道龙腾湾连接线项目等7个占用征收林地的相关材料的收集,呈报工作。

二、大力开展造林绿化

继续实施绿化宝岛造林。开展自然保护区、景区、城镇居民生活区周边和西环高铁、国道、省道、村道等交通干线、河流水库周边的造林绿化工作。2016年,全县完成造林7455亩,其中:连片造林7133亩,零星造林322亩,占年度造林任务6000亩的124.25%,义务植树151524株。

三、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1、扎实推进湿地造林与保护工作。为确保我县湿地面积的稳定,全力推进沿海湿地红树林的造林,在利国镇求港村种植红树林312亩,开工建设了县城、镜湖、丰塘等三个湿地公园,使受损湿地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

2、实施西环高铁两侧造林复绿工作。县政府批准实施乐东黎族自治县西环铁路乐东段宜林地调查工作方案,编制乐东西环高铁沿线裸露地块生态修复设计方案,分3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共投入资金723.2690万元,完成高铁站及出口绿化36.3亩,对高铁两侧的坟墓及临时推土场等裸露地块进行造林,全年完成西线高铁沿线造林215亩。

四、加大资源保护力度

1、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及管理。今年以来投入300万元加强我县生态公益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利国生态公益林管理站、九所生态公益林管理站、石门坡林场生态公益林管理站、黄流生态公益林管理站、万冲生态公益林管理站等的建设。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完善护林员管理制度,确保全县护林员管理全覆盖,加大护林员巡护力度,全面落实管护区责任制,严格执行生态公益林管理规定,从严管理生态公益林,确保每个护林员履职尽责,投入森林生态补偿基金1474.84万元,全力以赴保护好我县60.1782万亩生态公益林,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林核心生态功能。

2、加强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工作。组成4个工作组在属地生态公益林管理站护林员的配合下,深入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现场进行监督,确保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工作按规划设计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今年共完成千家、志仲、大安、九所、抱由等片区生态公益林森林抚育面积4万亩。

3、依法对全县沿海防护林进行管护,落实保护管理责任,积极做好全县22449亩沿海防护林的保护工作,将全县海防林分为27个管理区,实行局部封禁管护,严格按照《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全力做好林地用地管制工作,严禁擅自改变海防林地性质,不得随意调整海防林地的面积、范围或降低保护等级,确需占用征收海防林地的,必须经省林业厅审核同意,并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通过有效的管护,我县沿海防护林林相完整,大劲材、复层林、异龄林林相混杂,有效增加海防林森林生态整体功能。

4、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力度,对涉林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盗伐滥伐、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资源、在林地内采石采砂、非法经营加工木材、森林火灾违法犯罪、破坏古树名木及盗运风景树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6年,共查处林业案件59宗,其中: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5案,处罚违法行为人26人,处罚罚款2.9376万元,林业刑事案件34宗,破案29宗,抓获犯罪嫌疑19人,有效地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我县森林及林地安全。

五、做好灾害防控工作

1、狠抓森林防火。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县森林防火指挥分中心,建成4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前端,与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建成山区专业森林防火队营房和防火物资储备库。二是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和部门领导责任制,以及农垦、海胶集团、林场、保护区主要领导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不断完善森林火灾防控机制。三是加大重点火险区、重点火险期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的值班巡逻,严防死守,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四是举办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加强扑火技术技能训练,全年共进行训练23场次,不断提高山区和沿海两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装备水平、速反应与森林火灾扑救能力。2016年共投入100.25万元,用于各项森林防火工作,全县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受害森林面积27.3公顷,森林受害率0.16‰,森林受害率严格控制在省规定的指标范围内。

2、强化有害生物防治。加强薇甘菊、槟榔黄化病、椰心叶甲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投入90万元,用于我县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完成500亩槟榔黄化病的防治。投入18万元,用于防治椰子椰心叶甲疫情,共释放寄生蜂1917.97万头,悬挂药包3万包,共防治1.1万亩椰子树。积极做好松材线虫、薇甘菊、双钩异翅长蠹等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2016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的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86%以上,受害测报准确率达98.4%以上,种苗产地检放率达98%以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得到有效控制。

六、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全力以赴支持扶贫攻坚工作,共抽调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2名科员级干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林业优势开展生态扶贫,积极安排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实施精准扶贫。全县共利用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安排20户贫困人数20人作为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和防火队员,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二是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引导贫困户造林脱贫,全县共有508名贫困户享受退耕还林资金28.67455万元。三是发放苗木支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全县共发放花梨 2912株、菠萝蜜2000株、麻竹1490株。四是多措并举开展定点扶贫。我局对2016年定点帮扶的利国镇红五村和荷口村委会41户贫困家庭实行“定点包户扶贫”。投资80万元对红五村4公里的道路进行绿化;动员干部职工和企业捐款50000多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安排16名扶贫户就业;帮助8户贫困户子女获得学校的生活补助;通过帮助23名贫困户享受建房补贴等种种措施实现全面帮扶。

七、加强林业党建工作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章,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5次、专题研讨3次,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2次。

2、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自主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依法从政。

3、整顿林业队伍作风,开展林木采伐审批“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专项行动。以白沙、儋州交界农户办证难作为典型案例,对我县林木采伐审批及指导服务情况进行排查,对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提高林木采伐审批效率。

八、完成县委中心工作

1、全力参与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我局共抽调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3名科员级干部参与大安镇、万冲镇、利国镇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出色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全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新校区和县第二人民医院临时安置区美化绿化。局领导亲自带队进驻学校医院三个多月,密切配合县有关部门按时完成学校医院新区的美化绿化工作,确保新建学校医院按时开学和开业。

3、积极参加征地开发工作,安排多名干部参加第二人民医院拆迁、县城路网、罗马省级储备地征收工作。同时积极支持农垦改革,帮助解决场乡土地、林地纠纷问题,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九、工作存在主要问题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林业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造林绿化资金投入不足,群众积极性不高,导致造林绿化地块难于落实,拖延了绿化宝岛造林速度;在公益林(含天然林)保护和森林及湿地资源保护日常监管工作上存在不到位现象,监控手段滞后,造成农业种植和养殖挤占林地现象时有发生,盗伐滥伐林木、毁林采砂、乱捕乱杀贩卖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个别镇村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

十、2017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认真总结2016年全县林业工作经验,寻找不足,攻坚克难,奋发进取,2017年工作计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是继续推进绿化宝岛造林工作,计划造林8000亩,重点做好西线高铁沿线祼露地块造林复绿工作,营造我县优质的森林生态环境。是加大全县境内所有废弃采石场、破损山体及被毁林地等水土流失重点地区的造林复绿和生态修复工作,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是按“多规合一”工作要求,加大对生态红线中的湿地资源的保护力度,推进沿海湿地红树林种植,计划营造红树林100亩。确保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保持湿地面积稳定。四是坚持生态公益林(含天然林)的核心功能不动摇,加强管理,计划投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521.84万元,严要求保护好全县60.1782万亩生态公益林(含天然林)。五是继续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打击行动相结合,从严从快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林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乐东森林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