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规划计划
  • 索  引 号:MB0T6532-9/2019-60732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乐东县国土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9-05-17 17:20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总体规划(2018-2030)暨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5-17 17:2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总体规划(2018-2030)暨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批前公示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多规合一改革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开发边界内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修编)工作,落实《乐东黎族自治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战略部署和管控要求,实现规划成果数据纳入全省多规合一信息化平台,经乐东县人民政府同意,我局组织编制《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总体规划暨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本规划”)。

二、规划范围

镇域规划范围:千家镇行政辖区范围,规划面积为408平方公里。

场镇规划范围:根据乐东县多规合一开发边界划定的场镇范围,总面积1066.71公顷(建设用地402.28公顷),由千家镇镇区719.46公顷(建设用地196.9公顷)、乐光居203.51公顷(建设用地107.06公顷)、抱伦居91.99公顷(建设用地68.05公顷)及福报居51.75公顷(建设用地30.27公顷)组成。

二、规划职能

(一)、千家镇区在规划期末将主要承担的职能为: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产业基地、农副产品国际贸易城。

(二)、抱伦居在规划期末将主要承担的职能为:

1、西北部橡胶和林地保育区农业发展中心:芒果、龙眼、橡胶等热作高效经济作物。

2、健食康养中心:有机健康农业、药膳康养等。

(三)、福报居在规划期末将主要承担的职能为:

1、东南部山地热带作物及林地保育区农业发展中心:芒果、荔枝、龙眼、橡胶等热作高效经济作物。

2、医养康复中心:医养疗养、康复康体等。

(四)、乐光居在规划期末将主要承担的职能为:

中部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区农业发展中心:芒果、龙眼等热作高效经济作物。千家休闲康养产业中心:长茅水库休闲康养系列产品。

三、规划结构

(一)、通过整合千家镇镇区及其周边规划区内重要的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协同发展,强化支撑,来破解镇区空间和产业面临的难题,提升城镇综合竞争力。结合规划区内的空间拓展趋势和自然山水格局,本次规划镇区形成“一区、两心、三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1、“一区”

城镇生活区:以毛九公路为轴线,形成贯穿镇区南北的城镇活力发展轴。

2、“两心”

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休闲文化中心。

3、“三轴”

毛九综合服务配套轴:引入内街与毛九公路形成综合服务互动,形成贯穿镇区南北的城镇综合服务配套。

产城融合发展轴:形成贯穿镇区东西,联系现状中心镇区和规划产业园的产城融合发展轴。

对外产业发展轴:依托镇区至高速互通的道路(抱伦大道039乡道),加强镇区及产业的对外联系与发展。

4、“多组团”

结合现状用地和场地特色布置各个功能组团,包括2个生活居住组团、2个产业组团、4个发展备用地组团。

(二)、抱伦居的规划形成“一心、两廊、三轴、四组团”的布局结构。

1、一心:

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场居办公、文化娱乐 、生活服务、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保留场所记忆,提升改造环境和设施服务水平。

2、两廊:

水系生态廊道。依托望楼河生态水系景观,沿河规划设计滨河公园慢行游憩设施。

绿地生态廊道,依托外围的农林景观资源,与场居区内部的公园绿地相融渗透,形成连续开放的绿地生态景观廊道。 

3、三轴:

一条场居生活服务轴,串联场居商服、公服及公园,联系场居各重要功能节点。

两条场居对外发展轴,依托毛九公路,加强场居及产业的对外联系与发展。

4、四组团:

两个生活居住组团和两个产业发展组团,具体包括康体养生、文创/体育旅游和新型服务业等产业组团。

(三)、福报居的规划形成“一区、一轴、三组团”的布局结构。

1、一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以居内办公、派出所、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公园(水景)为基础,配套教育、医疗、商业设施等,为居内及周边场队职工提供服务。

2、一轴:一条居内对外发展轴,依托县道千福线X305道路,加强居内及产业的对外联系与发展。

3、三组团:结合现状用地和场地特色布置各个功能组团,包括2个生活居住组团、1个康养度假组团。

五、人口规模

规划县域常住人口近期 5.57万人,远期2030年6.20万人。

其中,城镇人口近期2.73万人,远期2030年4.06万人。乡村人口近期2.84万人,远期2030年2.17万人。

六、建设用地规模

规划镇域城乡建设用地为402.28公顷。

其中:规划镇区城乡建设用地为196.90公顷;规划乐光居城乡建设用地为107.06公顷;规划福报居城乡建设用地为68.05公顷;规划抱伦居城乡建设用地为30.27公顷。

七、道路交通规划

一)、对外交通规划

1、规划由中线高速公路(G9811)、抱伦大道(Y039)、毛九公路(S313)以及旅游公路(Y038)构成的“两横两纵”对外道路体系。

2、远期规划调整毛九公路镇区段线形,将公路外迁出镇区,迁出段主要作为货运主通道,镇区段保留原线形,主要承担过境以及镇区客流,确保客货运分离。同时根据乐东县公路网规划,毛九公路将改造为一级公路,行政等级由省道提升为国道。

3、客运场站规划:在镇区北部北环路与毛九公路交界处新建一处长途客运站(四级),占地约1.05公顷,将作为千家镇镇域和镇区客运的枢纽。

)、镇区道路系统规划

结合中心镇区用地布局特点、交通需求分布特征等,将中心城区道路网划分为层次分明、结构清晰的三个层次,即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其中主干路网结构为“两纵两横”布局。

1、主干路

规划构建“两横两纵”的主干路骨架路网结构,规划红线宽度包括三种形式。其中红线宽度24米的抱伦大道和19米的毛九公路横断面型式采用一块板,双向4车道;红线宽度12米的工业大道和千家大道横断面型式采用一块板,双向2车道。主干路构成规划区的主框架,连通各功能分区,也是规划区主要对外联系通道。 

“两纵两横” 主干路网为规划纵向(南北向)主干路为:毛九公路、工业大道,规划横向(东西向)主干路为:抱伦大道、千家大道。

2、次干路

次干路与主干路结合组成干路网,以集散交通的功能为主,兼有服务功能。次干路间距控制在400-800米左右,横断面尽可能提供机非分隔带,规划红线宽度16、12米,横断面型式采用一块板,双向2车道。

3、支路

支路是城市干路网的集散网络,以服务功能为主,间距控制在200-400米左右,规划红线宽度以12米为主,横断面型式采用一块板,双向2车道。断面设计应能够保障公交车辆的通行。

4、弹性路网

弹性路网在各规划地块内需确保贯通,具体位置可以根据实际建设项目做适当调节。

八、城市风貌

规划将整个规划区划分为城镇生活风貌区、城镇综合服务风貌区、生态休闲农庄风貌区、产业发展区、特色旅游服务风貌区五大风貌类型区。

1、城镇生活风貌区

(1)整体风貌控制要求:

以宜居环境、总体和谐和突出当地特色为控制要求,以低密度高绿化率用地开发模式为主导,形成设施完善、富有归属感的生态宜人社区。

(2)建筑控制要求:

建筑风格: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导,体现简洁明快的特点,建议采用坡屋顶形式,建筑立面宜融入当地传统民居特色。

建筑色彩:以活泼、热情的暖色调为主色调,局部可采用白、灰白等浅色调对比。

建筑材质:外墙主要以环保涂料为主,局部采用仿石材料贴面,取得质感对比。

2、城镇综合服务风貌区

(1)整体风貌控制要求

以毛九公路、连接高速公路出入口规划道路两带为主要控制区,以城镇公共建筑为主导,是千家镇的形象窗口,要求功能区整体合理设计,建筑布局错落有序,建筑风格统一协调,公共街区优美整洁。

(2)建筑控制要求:

建筑风格:以错落有致的现代风格建筑为主,塑造现代时尚的商业氛围,建筑裙房宜采用热

带风格和黎族文化的建筑符号,鼓励采用坡屋顶形式。

建筑色彩:以明度较高的浅暖色调为主色调,局部可采用深色系或者饱和度较高的色系。

建筑材质:外墙主要以环保材料为主,局部采用仿石或仿木铝材,取得质感比。

3、生态休闲农庄风貌区

(1)整体风貌控制要求:

以水系、农田、林地、园地等现状场地内的自然要素为基础,以黎锦传承地为生态农庄主题,以黎族织锦的“种纺染织绣”五道工序为基本流程,结合不同类型的生态农庄度假项目,将适量的配套建筑有机分散布置在各场地内,形容原生态、有机发展的农庄风貌区。

(2)建筑控制要求:

建筑风格:根于传统,延续文脉,融入现代处理手法,以小体量、小尺度、原生质朴的建筑风格为主,将海南黎族建筑质朴、灵动、飘逸的建筑风格性格特征展示出来。可考虑黎族船型屋,突出黎族乡土人情味。

建筑色彩:以浅灰色调为主色调,局部可点缀浅暖色调或深色系。

建筑材质:根据需要,可广泛使用以木材、石材、茅草等原生材料作为建筑材料。

4、产业园发展区

(1)整体风貌控制要求:

以较大体量、相对规整的建筑形式为主要特点,要求功能区整体协调,以高密度、低绿化率开发模式为主导,形成功能合理、设施完善的现代产业园区。

(2)建筑控制要求:

建筑风格: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体现简洁明快的特点,突显现代产业园区的时代感。

建筑色彩:以浅色系为主色调,局部可点缀深色系或者饱和度较高的色系。

建筑材质:采用环保涂料或其他高品质材料,局部可采用石材、金属、玻璃等材质。

5、特色旅游服务风貌区

(1)整体风貌控制要求:

该区域建设宜以小尺度建筑、院落式布局模式与外围农田、水系等元素自然对接、呼应渗透,形成清新自然的整体度假氛围。

(2)建筑控制要求:

建筑风格:根于传统,延续文脉,融入现代处理手法,以小体量、小尺度、原生质朴的通透灵活的院落组合为主,将海南黎族建筑质朴、灵动、飘逸的建筑风格性格特征展示出来。局部可考虑阁楼、景观塔等突出建筑组群高低变化。

建筑色彩:以浅灰色调为主色调,局部可点缀浅暖色调或深色系。

建筑材质:根据需要,可广泛使用以木材、石材、茅草等原生材料作为建筑材料。

该规划2019年4月30日通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相关利益人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及《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现按程序进行规划批前公示

1、公示时间:30天(2019年5月20日至2019年6月18日)

2、公示地点:海南日报、乐东县政府网站(http://Ledong.hainan.gov.cn)、乐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和项目现场。            

3、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①电子邮件请发送到:ldxthj@qq.com;②书面意见请邮寄到海南省乐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国土空间规划岗,邮政编码:572500;③意见或建议应在公示期限内提出,逾期未反馈,将视为无意见。

4、因网络空间有限,仅公示重点内容。如需详情,请咨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

5、咨询电话:0898-85528585。

乐东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

2019年5月1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