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24916-9/2019-28477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乐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11-19 09:57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11-19 09:5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发改委的大力指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及省第七次党代会、七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扎实工作,积极谋划项目,服务项目建设,狠抓项目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做好各项编制工作

1.组织人员撰写《关于乐东黎族自治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该草案已于年初县人大会议讨论通过。

2.完成《乐东黎族自治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县政府。

3.组织申报我县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计划和2019年兴边富民项目计划(共25个项目)。

4.组织编制完成2018年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和2018年县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并分别上报省发改委和县政府。

5.完成《乐东黎族自治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乐东黎族自治县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通过县委县政府审议报省车改办。

6.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完成《乐东黎族自治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实施方案(2017—2020年)》,并通过县政府审议印发实施。

7.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完成《乐东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并通过政府常务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8.完成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的修改,并通过政府审议印发实施;起草完成《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投资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积极服务好项目建设

1.我局严格按照“六个一”责任模式,加大对省县重点项目的督促检查力度积极跟踪督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时收集梳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完成投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困难,反馈给县委、县政府,让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存在问题,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2018年全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67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23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县重点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72.98亿元。在我局大力督促检查推进下,截至12月底,全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1.19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5%。其中: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0.7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34%;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0.43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4.3%。全县38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17个,开工率45%(新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为14.8%);已完工项目1个。

2.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年底前形成新一轮项目开工和签约热潮,推动实现今年经济及投资增长预期目标和明年经济工作打好基础,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2018年12月28日,我县按省的要求,按排6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38亿元,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26.65亿元。

3.积极谋划一批“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共计30个项目,总投资159.39亿元。围绕全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有效储备海南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项目、乐东龙腾湾炎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项目、南繁(乐东)产业园项目、中国海垦·乐东热带花果世界项目、乐东县仓储物流园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花博览园项目、共享农庄项目、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等一批产业项目。

(三)加强全县经济运行的监督分析和预测工作

为了监测全县经济运行态势,更好地为宏观经济决策服务,我局经常主动和县统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分析和预测,积极配合省督查组抓好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落实督查。今年以来,草拟2018年第一季度我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我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为县委、县政府调整部署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认真做好项目的审批核准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精神,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有效解决避免审批环节互为前置的问题,为业主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截至12月底共审批项目建议书470个,总投资234176.92万元;可行性研究报告38个,总投资106247.6万元;初步设计及概算168个,总投资117340.12万元。所有项目的审批工作都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进行审批,没有出现违规违法审批行为或业主上访现象有效落实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根据政务服务中心数据统计,我局审批办的办件次数全县名列前茅,同时是乐东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受理件数最多的部门。

(五)组织开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

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开展2017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自评工作的通知》,组织县统计、科信、财政、环保等十多个部门,开展乐东县2017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工作,完成《乐东县关于2017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自评估报告》,自评报告和相关佐证材料通过县政府审定报省发改委。根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7年市县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的通报》(琼发改地区201956号),我县取得良好等级。

(六)认真抓好特色产业小镇工作

为了加快我县尖峰、黄流、九所和千家等四个特色产业小镇各项工作的建设,我局领导经常深入我县四个特色产业小镇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我县四个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另外,我局印制了四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情况图片进行发放宣传,加大对我县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情况的宣传力度,以便有效地吸引外来企业到我县进行项目投资开发。

(七)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

为了做好我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我局按照《乐东黎族自治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文件精神要求,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协调有关公司加快充电桩的安装。目前,全县已安装公共充电桩22

(八)认真抓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继续推进我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制定《乐东黎族自治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乐东黎族自治县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县委县政府审议并于2018年7月30印发实施,车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海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考核结果的通报》(琼车改办20191号,我县取得86分良好成绩,全省排名第九。

(九)认真抓好物价基础工作

1.做好常年“菜篮子”保供稳价重点工作,落实稳定菜价十项措施责任事项。全力推进常年“菜篮子”工程建设,促进蔬菜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供应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市场价格。2018年全县常年蔬菜基地面积扩大至5162产量3.32万

2.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工作。对全县农贸市场和超市价格开展巡视,核查价格监测数据,了解市场重要商品储备和价格走势,捕捉价格异动信号。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共检查了个体经营户30多户、农贸市场摊位50多个及县城3家超市。联合县卫计委成立乐东县医药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小组,对四家县级公立医院及三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开展价格举报案件的查处工作。今年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咨询66件,办结48件,办结率73%。另外全省12345综合服务平台受理工单19件,已办结11件。

3.认真开展价格评估鉴定工作。今年共受理各类价格鉴证总共501件,金额290.8万元其中,刑事425件,金额284.9万元,民事76件,金额5.9万元,为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提供了科学客观的依据。

(十)认真做好粮食各项工作

1.认真做好2017年度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根据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7年度海南省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琼粮安考核办2017〕39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度海南省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琼粮安考核办2017〕52号)要求,我县按时完成落实年度考核工作2017年海南省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结果,我县取得合格等级。

2.抓好储备粮监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对储备粮的监管,确保本地和异地储备粮规模稳定、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库存安全,为政府加强粮食应急、调控提供可靠的物质基础。2018年我县县级储备粮承储任务10000吨,其中本地储存700吨(稻谷),异地储存9300吨(小麦)。

3.做好军粮供应工作。严格执行《军粮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军粮供应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军粮供应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不断档、不脱销、不欠供”要求,按时、按质、按量供应部队,确保部队吃上安全、放心、达标粮。

(十一)抓好巡视巡查问题整改

根据县委办《关于印发乐东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乐室字〔2018〕5号)、县委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海南省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县纪委《关于对六届、七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乐纪〔2018〕121号)和县纪委《关于2018年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通知》(乐纪〔2018〕175号)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会研讨,认真查摆梳理存在问题,按时完成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截至2018年底,8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完成4项整改,已建立长效机制4项。

(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

按照县委办《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办发[2017]11号)、县委组织部《关于推行“三三制”工作办法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通知》(乐组通[2017]42号)和县委办《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办发[2018]33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和《乐东黎族自治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县委有关“两学一做”的各种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党员大走访活动、党日主题活动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党性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的改进,进一步提升解决存在突出问题的能力,为民服务意识、创新及务实意识不断得到提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成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制定反腐倡廉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任务和责任。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有关法规条例,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日常工作来抓。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总体要求,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分管职能岗位签订了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责任书,并定期跟踪检查,进行了有效落实。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了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加强制度管理,开展效能监察活动,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限时办理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信访工作制度》等各项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六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严格控制公车私用。七是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凡是局的重大事项决定、财务收支情况等都及时在局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良好。

(十)认真抓好扶贫工作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我局按照县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制定扶贫年度计划和“一户一策”的脱贫措施。每周一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佛罗丹村和老孔村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动员贫困户积极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学习典型脱贫致富的好方法,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转变“等靠要”等依赖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早日摘掉贫困户帽子。一是根据丹村哈密瓜、豇豆、反季节瓜菜等产业优势,为丹村4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同时,引导丹村贫困户外出务工或就近务工。二是加强政府金融扶持,鼓励贫困户通过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的方式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通过贫困户对贷款需求的调查,共引导19户贫困户向县城乡信用社及县农业银行成功贷款57万元。三是充分发挥我局帮扶单位的帮扶带动作用,联合佛罗镇农业服务中心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贫困户种养专业技术的培训,为贫困户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种养知识。积极推广“合作社+贫困户“,成立丹村养牛(富民)合作社。养牛58头,共吸纳77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同时丹村77户、老孔村5户贫困户都加入乐东民贵哈密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进行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四是帮助落实2018年秋季教育补助发放到位共有42户76人。五是加强医疗救助将全部贫困户纳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确保贫困户看病能报销。六是落实危房改造共2户11人,解决住房拥挤1户6人,共出帮扶资金56830元。七是实施政府兜底和医疗救助,保障贫困户基本医疗。其中:1.为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79人免缴每人220元的新农合2.在县政府支持下,为两村贫困户加购人身意外保障每户135元。

经过我局的精心帮扶目前“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343人,已脱贫54户268人(其中:2018年脱贫16户75人)

(十)认真抓好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

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法制宣传工作,一年来我局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虽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够二是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思路有待加强三是重点项目管理力度、服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在我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促进我县房地产业转型开发,培植新兴产业的发展,还需进一步增强五是大项目、产业项目谋划力度不足六是市场价格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精心谋划重项目,落实六个一责任机制,加大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力。2019年我县安排重点项目26个,投资总额330.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1亿元。其中1.总部经济项目1个,即: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项目。2.十二个重点产业项目14个,分别是旅游产业项目(4个):乐东龙腾湾万豪酒店项目、龙栖湾新半岛酒店度假村项目、波波利度假世界项目、乐东县二十六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项目(4个):乐东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项目、乐东保国热带田园综合体项目、南繁(乐东)产业园项目、中国海垦·乐东热带花果世界项目;现代物流业项目(2个):乐东国际农副产品贸易城项目、乐东县仓储物流园项目;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项目(4个):乐东新世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乐东三馆合一项目、乐东县第一小学建设项目、乐东丰塘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供水惠民工程。3.五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7个:海南西环货线三亚至乐东段公交化旅游化项目、S314天新线天涯至新宁坡段改建工程项目、国道G540毛九线抱由至九所段改建工程项目、乐东县黄流镇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雪亮工程、乐东龙腾湾110kV输变电新建工程。4.社会民生工程项目4个:大安·佛罗·尖峰·千家·万冲·九所、莺歌海·志仲等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工程、全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九所新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乐东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同时,抓好今年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工作推进,以及我县四个特色产业小镇工作。

(二)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围绕全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结合我县实际,抓好旅游业和现代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培植一批带动性强、有稳定税源的项目落户我县,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大力引进大型品牌商家入驻,积极培育本地企业,打造本地品牌。加快发展电力生产和供电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做好充气、电桩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继续抓好各项社会事业与整个国民经济建设的衔接平衡和协调发展工作。

(三)加强重点项目的管理。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服务工作,执行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办理。认真按照“六个一”责任机制要求,加强跟踪、协调和督促服务,对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汇报、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继续抓好重点项目的谋划工作,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充足项目储备库,形成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格局

四)做好项目审批工作。继续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改善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审批、加速项目审批时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真心实意的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做好“菜篮子”工作。继续抓好常年“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落实“菜十条”措施;继续加大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确保物价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抓好扫黑除恶集中打击“菜霸”专项行动工作。

)做好储备粮管理和军粮供应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县本地700吨和异地9300吨储备粮的管理和指导,确保我县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严格执行军粮供应制度,抓好我县驻军部队的军粮供应工作。做好2018年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县委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和实施,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塑造机关新形象。

抓好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各个时期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