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24989-8/2020-90544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县抱由镇 成文日期:2020-12-24 09:41
  • 标       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12-24 09:4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人民政府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积极应对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和明年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谋实抓牢主责主业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镇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规范各党(总)支部党员教育工作和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三会一课”、党员服务活动等工作的扎实落实。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举办了以“切实转变作风、严明纪律”为题的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及党员发展工作业务培训班。二是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指导抱界、道介和志高村完成“一村一案”,开展了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调研及下半年党建及重点工作巡查。完成永明直属机关党支部结构梳理。镇离退休党支部实行社区联建制度,落实了活动阵地。三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中队建设,定期召开联席例会,按计划开展学习,并举办了两期脱贫攻坚“两熟悉”和帮扶责任人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督促落实党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自主收看电视夜校管理,编印《脱贫攻坚政策明白卡》助力脱贫攻坚家庭会。

(二)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作风问题治理。共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30余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作风问题相关规定19人次,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6次,提醒谈话17人次,给予党纪处分6人。二是台账式管理,提升线索处结率。建立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共处置问题线索39宗。三是强化教育宣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通报典型案例、举办警示教育讲座等形式召开警示教育会共6场,教育党员干部280余人。

(三)抓重点强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宣传,确保群众认识到位。积极利用横幅、应急广播、传单、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二是强排查,确保源头管控到位。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好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的追踪、筛查、登记和管控。三是强指导,确保政府服务到位。认真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复课工作。截至目前,我镇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劳动力有序复工,学校有序复学,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四)巩固脱贫基础,着力提升减贫防贫成效

1.做好稳工增收扶贫。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扶贫。新申报扶贫项目17个,落实52名产业指导员定期为各村落实产业指导工作,发放产业奖补1050户105万元,产业分红2165户292.65万元。二是重点关注就业扶贫。落实贫困户扶贫公益岗位共362个,安排41个岗位163名贫困劳动力参与疫情防控,输送农村富余劳动力139名,申报务工奖补1297人次,评定“创业脱贫致富之星”4人,协助组织县职能部门培训2572人次。三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消费扶贫活动,完成产品销售2.4万斤,消费金额71.1万元。

2.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一是继续落实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参合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2220人次,救助金额约975万元。二是做好做实教育扶贫。全镇贫困户子女在读总人数1871人。享受雨露计划共计85人,补助资金14.9万元。享受春季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1721人,秋季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1671人。三是扎实推进危房改造。今年我镇农村危房改造共计改造4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低保户11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户,竣工验收达到“5项直观要求”,7月底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入住。四是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在排齐村、坡拉村和只微村新挖深水井3口,在南美村大村建造200平米的引山泉蓄水池,协助金果乐公司在只九村新建南巴河引水工程,确保全镇农户饮用水质达标。

(五)夯实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组织干部带政策、带技术、带信息走村入户向农民传授新品种、新技术,面对面地帮农民分析市场,核查登记粮食面积,落实天然橡胶良种补贴政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二是抓好基础教育和加强科技培训工作力度。通过举办农业科技服务农业技术培训班、组织农技专家分期分批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三是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农业执法。以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为突破口,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向农资经营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四是开展安全检查和督查。针对拖拉机违法载人、驾驶操作人员违规操作的现象和隐患,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场院、农副产品加工点、农机加油站点等第一线大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和执法检查,各村共出动食品安全监督员人260次,张贴、粉刷宣传标语72幅,发放安全宣传资料260份。五是落实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我镇清产核资工作全部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和劳龄登记工作第三轮已公示并开展各村理财小组选举代表工作。六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安排专人将符合要求的各大小型企业、合作社数据上传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平台,确保上传数据按时按需,保质保量地完成采集和上报。七是做好相关信息核报。按要求开展合作社基本情况,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社保卡账号,各村种植晚稻及作物受灾情况等核实工作。

(六)积极部署推动,征地项目顺利进行

省道S314公路“四标”项目及“三标”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县下达我镇项目地块、江北污水处理厂及毛乐公路项目已完成征地前期调查工作。完成县“三馆”及新建县第一小学项目征地面积230亩宜兴北路及山荣路市政道路项目征地面积50亩,南方电网应急管理项目征地面积30亩,县城加汽充电桩项目征地面积22亩,县疾控中心项目征地面积50亩。

(七)紧扣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强化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每周六开展“四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明确1名村“两委”干部负责本村环境卫生治理,确保各村环境卫生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推进河湖长制长效管理。调整完善我镇15宗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人员,镇区29条镇村级河流的河长,确保责任到位;在南巴河、乐中河、南丰溪一带河段竖立一系列的河湖长制工作宣传牌,号召群众自觉维护河湖(库)、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三是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实施。积极动员广大群众拆旧新建,鼓励群众将无害化卫生厕所纳入新房建设计划,我镇农村“厕所革命”任务量为2572户,实际开工建设数量为2582户,已全部整体竣工完成验收。四是加强建房审批与管理,积极打击违法建设。今年共受理43宗农房报建,已全部发证。“两违”图斑总计3266宗,已整体拆除销号93宗,补办手续1934宗,未销号1239宗;乱占耕地图斑下发1228宗,实际核查1219宗(含图斑),己完成100%。

(七)扎实保障民生,提升生活指数

一是在卫计方面,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特别奖励对象15人,奖励扶助对象82人,少生快富工程117户。为15户特殊家庭落实双岗联系人工作;在乐富社区椰岛小区设立流动人口示范点,规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做好老年人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排查居住在我镇65岁以上老年人3000余人。二是在民政方面,积极抓好动态管理,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全镇共60户188人进行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共72100元。其中疫情期间为贫困低保户42户138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9000元。为18户46人因病因学和特殊原因及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23100元。三是武装工作方面,完成2020年年满18周岁男青年430人的兵役登记任务,组织279名基干民兵进行为期4天的军事训练,共输送11名优秀青年大学生到部队,完成全镇2280人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春节期间对全镇所有现役军人家庭进行慰问,对20名退役军人继续就业培训,并进行就业岗位推荐。四是安全生产方面,在各村(居)悬挂200多条宣传横幅,节假日及安全生产月期间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对本镇区内的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宾馆、道路交通、化学危险品场所等重点区域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山寿岭公墓建造完成11个灭火用水池,并投入4万元配备配齐各村森林防灭火工作半专业扑火队伍及设备。投入3.75万元在昌化江河段树立系列防溺水宣传牌,为安全“站岗”。

(八)稳控结合,筑牢平安保障

一是扫黑除恶工作方面,组织派出所人员、驻村干部等人员对所驻村、分管领域、重点群体,按照工作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建立扫黑除恶工作台账,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实行清单制管理。加强对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动态化管理,预防、阻止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确保各类苗头性问题得到遏制。经过仔细的摸底排查,我镇辖区内未发现黑恶势力组织存在。二是禁毒工作方面,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绩效考评同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禁毒工作成效挂钩。“禁毒流动课堂”为切入点,以青少年和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研究增加“海岛家园”就业安置点,截止目前,我镇共安置15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受助人员对安置工作十分满意,极大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复吸的机率明显降低。三是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面,大力开展“七五”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今年共矫正298人;积极调解民间纠纷,今年共调解纠纷105件;配备配齐各村(居)法律事务联络员30名,大力做好65名刑满释放人员并全部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四是信访工作方面,今年截止至12月23日,我镇信访办受理县信访局网上转办件20件,已办结14件,不予受理1件,受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413件,已办结406件。全年辖区内无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无发生重大刑事或治安案件,无发生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特别是针对违规建筑和突出问题整治中的一些难点问题,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不高。

(二)农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专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传统、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大,品牌不强。

(三)社会管理难度增大,尤其是农村土地征用、土地权属纠纷、规划建设等历史遗留矛盾问题逐步凸显,社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

(四)村级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执行力不强、担当精神不够,个别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不够明显。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高度重视村积极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二)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城乡面貌新变化

一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科学统筹做好各项整治工作,推动抱邱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地,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两违”整治、“河长制”“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三是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强化日常巡查,持续开展河道内码头及堆场、煤场专项整治,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探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新路径。五是进一步落实经费、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整改措施、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三)精准施策,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认真推进河湖林长制,加强河湖林保护管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二是切实做好实用技术推广工作,加大农民培训力度,让更多技术型农民脱颖而出。三是大力培育乡村生产经营管理人才,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农民就业增收能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为实现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物质条件。

(四)加强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尽快推动抱由东坊村搬迁。东坊村搬迁问题系我县历史遗留问题,2014年2月启动,至今尚未妥善安置。随着东坊村搬迁户家庭人口增加,许多村民面临无房居住或危房问题,村民多次上访,矛盾激化,强烈要求政府尽快解决搬迁问题。二是推动县城地区棚户区改造。县城地区棚户区改造涉及县城21个单位,住户827户,1826间房屋(房屋建设主要为70、80年代的瓦房,现已变成危房),建筑面积约73751平米,占地面积约185.32亩。三是充分发挥“抱由镇法治服务中心”职能和作用,聚焦农业农村、土地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村居、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提高调解效率,改进调解方式,大力推进纠纷矛盾调解,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机制,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落实强农惠农救灾救济和城乡社会救助政策,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五是统筹做好三防、防震减灾、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事业全面深化“平安乡镇”创建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能力,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