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24989-8/2019-35097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县抱由镇 成文日期:2018-12-10 10:22
  • 标       题: 抱由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12-10 10:22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抱由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镇墟城市化、旅游化改造,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各项中心工作,按年初确定的目标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党建及从严治党工作

1)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培养发展党员及村级后备干部,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增强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促扶贫作用,加强第一书记“钉钉”签到和上传日志管理,激发工作动力和活动。

2)监督执纪不断加强。2018年以来,根据各项监督检查情况,提醒谈话4人,诫勉谈话1人。共处置问题线索18宗(信访件4宗,上级交办12宗,日常监督发现2宗):转交职能部门2宗;线索排查1宗;初步核实15宗(其中2宗合并处理,实际初步核实14宗),其中予以了结澄清1宗,移送上报2宗,正在初核7宗,初核转立案4宗(已结案3宗,共给予党纪处分3人)。共开展警示学习教育5场次,其中包括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和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等,受教干部600多人次;各节假日发送警示短信400余条;积极配合上级纪律审查和巡察工作。通过各项专项整治,有效的解决了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

2、落实重点项目建设

为省中线高速公路(乐东段)项目及乐东机场扩建项目进行征地,目前已完成该两个项目的野外土地丈量、青苗及地上附着物的清点、登记工作,涉及征地面积分别为8.168亩和98亩。

3、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我镇共有26个行政村,农业人口9774户43592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9户5719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为2.7%。2016年已完成脱贫337户1426人;2017年已完成脱贫512户2130人;2018年已脱贫271户976人,2018年上半年新增308户1077人(“漏评”、“错评”专项大排查);2019年计划减贫379户1187人。

1)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工作

今年来,针对中央、省、县督查发现的问题,共举办了5期问题整改及扶贫政策、手册填写培训会议,同时针对问题整改的“关键少数”,如中队长、村支书、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强化培训,共培训800人次;发放脱贫攻坚政策知识读本80份。目前,已完成8个行政村所发现的287个具体问题整改工作。

2)动态管理工作

健全镇、村问题排查台账管理制度,对全镇农村常驻人口进行入户排查,特别是针对“漏评”“错退”等问题,进行多轮次、全方位细致的排查,“漏评”、“错退”入户排查完成率达100%;2018年上半年新增308户1077人(新识别271户928人,返贫33户136人,错退4户12人)。今年完成脱贫271户976人,并已完成线上线下工作;完成番豆、抱湾、排齐等3个整村推进村标注脱贫出列。

3)精准帮扶工作

今年来安排到我镇定点扶贫帮扶单位共26个。省直驻点单位5个、县直驻点单位21个,派出蹲点干部46名,26个行政村全部配备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覆盖率100%。落实建立“一体系,两覆盖,五打赢”的脱贫攻坚战斗体系,我镇成立了由448人组成的脱贫攻坚大队,其中镇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人数10名;镇扶贫办专职工作人员8名;乡镇包村联村干部(镇级帮扶责任人)人数69名,村两委干部190人,村民小组负责人182名。

4)基础设施项目工作

今年我镇启动了只微村、志高村等6个村道路硬化、球场建设及路灯工程,投入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714万元,目前已全部进入验收结算阶段。

5)产业扶贫项目工作

今年来我镇全面完成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帮扶模式、产业收益和技术培训等情况排查工作;建立了全镇产业扶贫动态信息台账,完成1499贫困户产业帮扶建档工作,占比100%。一是实施绿壳蛋鸡养殖、火龙果产业、种植毛豆和育种等5个项目,涉及资金1266.14万元,为实现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二是2018年在县科协的支持下,我镇在南美、佳西、抱邱等村大力种植南药益智共计约7900亩394775株。三是引进乐东金果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只九村等村种植三红柚1100亩,86000多株,三红柚已经结果,预计明年的产量约有70-80万斤。公司还育种10000株三红柚苗,计划为附近村民种植提供种苗、技术并实施回收,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抱由镇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发动各村14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入股,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化、组织化,实现组织化、产业化率100%,保证每户贫困户都有相应的产业挂钩。今年抱由镇盛达合作社,第一期分红已为贫困户1499户5719人发放了120.504万元。

6)资金使用情况

今年我镇安排扶贫资金总额为2080.14万元(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103万元;第一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602.14万元;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75万元;2018年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0万元)。目前,扶贫资金总支出为1920.989946万元,进度为92%。2018年小额信贷任务数为448户,目前,已向22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53.1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达到49.1%。

7)“三保障”工作

①教育保障。我镇严格开展贫困学生控辍保学工作,选派教师进村入户,复核2018年春季学期发放教育资助学生就学状态。今年春季学期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712人,发放教育扶持金1056705元;扶持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供养学生补助47人,发放教育扶持金57900元。教育扶持覆盖率100%。

②基本医疗保障。落实政府代缴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医疗费用150元/人,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确定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3家医院为县级定点医院,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40户4475人签约,签约服务率100%。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7人,救助金额18756元;落实低保户医疗救助9人,救助金额36368元。

③安全住房保障。今年我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为250户(其中D级危房214户,C级户36户)。截至12月3日,2016-2017年的危改旧房已拆除382户,完成率为100%。2018年危房改造250户已开工建设248户,已完成248户。

8)就业扶贫工作

今年来,我镇开发镇、村公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为贫困户提供家庭零就业岗位32个;提供农村小型水利护管员工作岗位55个;协同县就业局,举办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983人,其中贫困家庭培训人数240。共举办1场企业现场招聘会(排齐村),有49家用工单位参加招聘,提供2900多个就业岗位,538人现场求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59人;达成就业意向54人;组织引导贫困人口及群众劳动力转移就业128户320人外出务工;落实县委、县政府家庭零就业工作要求,协同就业局组织贫困人口参与泥工瓦匠培训班50名;同就业局联合举办挖掘机4期400人;同三亚公交集团公司合作,组织30名贫困户青年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定向就业封闭式培训,待通过培训考试取得A3驾驶证后,由公交集团安排公交驾驶员工作,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9)两项制度衔接工作

我镇现有农村低保633户1200人,特困户104户104人。今年我镇将低保、特困户三保障未解决户64户139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135户462人。

10)电视夜校工作

我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各教学点平均参学率均较好,设有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教学点26个,管理员52名,自电视夜校开播至今,我镇夜校管理员多期签到率均达到100%,夜校开播以来共培训贫困户69164万人次,群众对观看夜校热情高涨,有效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和能力。今年来应参学贫困户人数为712人,每期签到率均100%。我镇还被评为全省电视夜校先进分校,镇分管领导被评为优秀分校校长,多名村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班组长。

11)扶贫热线工单

今年来共收到“961017”脱贫致富热线工单3份,已受理3份,已办结3份,办结率达100%。

12)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工作

我镇农村困难残疾人共569人(其中三级残疾人共195人,每人每月领取补贴60元;重度残疾人共374人,每人每月领取护理补贴150元)均建立帮扶台账,帮扶机制已全部覆盖。

13)消费扶贫工作

今年我镇共完成1433户贫困户的爱心帮扶信息采集工作,并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掌上乐东、县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已向省办报送在“海南爱心扶贫网”平台销售产品18个,包含竹笋、黎锦、黑山羊、五脚猪、小种鸡、哈密瓜、鸡蛋等。10月17日,我镇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全国扶贫日消费扶贫集市活动,我镇共发动8家扶贫合作社、及近50户贫困户参与此次活动,据统计,现场有近10000人参与农特产品的采购,当日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额共计55600元。

4、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全域旅游,加快推进镇墟化、旅游化项目落实,夯实旅游基础。今年来,我镇充分利用省、县两级提供的政策和资金资源,共投入600万元打造番豆、排齐、抱湾等3个整村推进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抱邱村田园综合体、佳西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光明村古榕园农家乐,发展乡村农家乐品牌。目前,我镇抱由村、南美村已被评省级生态文明村,延红村、光明村被评为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三平村已被评为一星级美丽乡村。此外,我镇还完成番豆等8个美丽乡村建设招标工作。

2)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已完成公共厕所建设45个,面积为286已完成贫困户配套厕所建设578户。

3)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一是加大环境卫生投入力度。今年全镇共配备保洁员和卫生司机316名,投入19.66万元购置了翻盖垃圾桶和脚踏翻盖垃圾桶共600个,投入4.55万元购买三轮电动垃圾车7辆。制作宣传横幅100条,印发垃圾分类宣传海报400份。成立环境卫生巡查组,加强对镇村环境卫生巡查、督查,巩固了我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全面落实推进“河长制”。大力开展治理河道环境卫生,组织清理昌化江、南丰溪、南巴河、红水河等河道10余次,加大对非法采砂巡查和打击力度,制止非法采砂行为6次,打击非法采砂2次,现场扣留挖机2辆。三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召开镇村工作两级工作部署会议,及时传达、部署。通过横幅、标语、志愿宣传、开展巡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四是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露天焚烧秸秆对环境、健康、交通安全的危害以及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政策。五是“两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县下发图斑1081个,已核查上传1709个,已上报1480个。其中违法图斑1426个,疑似合法图斑236个,新增违法图斑47个;已拆除违法建筑3个,占地面积总量5630平方米,建筑面积总量1700平方米;发放《关于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33份;发挥“两违”网格化监管作用,完成控违量5宗,涉及建设面积3200平方米。

5、强化社会平安建设

1)信访工作方面。今年来,我镇信访办共受理县信访局网上转办件17件,严格执行按期办结率、回复率100%,目前已办结11件,正在办理4件,另外2件已经通过其他法定途径解决,不予受理。受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18件,目前已办结117件,正在办理1件。全年辖区内无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无发生重大刑事或治安案件,无发生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现象。

2)扫黑除恶工作方面。聚焦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做好隐患排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等深入广泛宣传,共悬挂横幅62条,粘贴宣传标语500余张。经过仔细的摸底排查,我镇辖区内未发现黑恶势力组织存在。

3)禁毒工作方面。按照县禁毒委的统一部署,我镇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开展全镇禁毒三年大会战“八严工程”,全年共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15次。

6、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计生工作更加稳固。着力提高育龄妇女基础信息的准确率、及时率和完整度,抓好计生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孕前优生检测人数304例。深入开展“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慰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计划生育与管理的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县下达各项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

2)民政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全镇26个村委会300户1049人共发放救灾资金8万元,今年新增低保163户,年度核查减低保110户,现有城乡低保户和特困人员供养总户数1690户,共3525人,1月至12月共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1179.7余万元。共为116人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奖励补贴18户共5.4万元。对困难家庭进行专项资金小额临时救助18户,对161户困难家庭实施了医疗救助,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当务之急。

3)武装工作抓好抓实。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征兵工作,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认真落实新形势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镇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条件差,管辖地域分布不集中,部分贫困户主要依靠单一的农业生产。一方面极大地限制了经营主体的帮扶作用,导致产业帮扶单一,产业合作社发挥不够好,效益不明显;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新的种植、养殖,加工技术得不到很好的推广运用,导致产品市场竞争力低。

2、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流动性大,工作关系不够稳定,务工信息收集及务工收入情况采集难度较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不强,存在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帮扶责任人动员引导外出务工就业力度不大,办法不多。

3、在“漏评”“错退”排查工作中,对贫困户的底数情况不够清,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

4、“两违”整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程度不够高,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成效不明显。

5、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不够快,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发展缓慢。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目标

落实省、县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及安排部署,突出抓好“两违”整治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做好农业产业化、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及资金落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工作措施

1、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统筹做好各项整治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两违”整治、“河长制”“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三是加强生态保护长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源头控制,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制度。坚持环保网格化巡查,加大对排污企业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乱排乱放行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四是加强“两违”管控力度。联合国土、环保、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两违”行为,对发现的违法建筑,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确保按时完成打违拆违工作任务。

2、深入推进现代产业发展。一是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计划在只微村种植百香果,发到只微村群众积极参与入股;在佳西村原有养殖“牛蛙”40亩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并在全村铺开,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水平。二是创建特色农业品牌。大力培植特色产业,加快高明火龙果、春园南繁育种和毛豆、江福毛豆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引导农户参与务工、学技术,实现农民增收。三是做大现代农业产业。坚持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现有产业扩大规模和引进新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引进龙头企业,尽快形成一批发展规模大、市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的农业产业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农业”等发展模式,做大现代农业产业,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真正获益。

3、扎实推进扶贫产业化发展。积极鼓励发动社会企业出资出技术出产业,贫困户出人出力或土地合作等方式,形成企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生产的扶贫模式。一是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大力招商引资,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贫困户参与,实现“三方”共赢。二是扩大现有的扶贫产业发展规模,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引进2-3个扶贫产业项目,强化产业扶贫支撑,实现贫困户长期收益。三是完善合作社章程和制度,让贫困户学管理、学技术,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使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4、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继续抓好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确保已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扶贫标准。落实动态管理各项工作,对贫困户识别、退出反复进行核查,及时调整更新贫困户家庭人口变动信息。新增加的贫困群众按程序给予调查核实,该纳入的及时纳入,该剔除的坚决剔除,继续巩固已脱贫户,防止返贫。着重解决发展动力和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步减少转移性收入的比例,更多地通多产业的发展和稳定的就业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5、全面提升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能力。积极宣传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政策,鼓励和支持盘活集体资产。对“面积过大、期限过长、租金过低”的农村集体用地进行集中清理,规范流转使用,提高集体用地使用效益。鼓励和支持贫困村盘活集体资产,引进企业参与经营,壮大乡村旅游。进一步细化完善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方案,落实一批贫困村集体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村有稳定的集体收入。

6、继续强化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树立“自立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加快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结合农民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工作,对贫困户进行系统培训,培养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先锋”,主动参与建设长效脱贫产业。要充分挖掘脱贫致富典型,发挥其示范作用,改造贫困户的落后习俗和价值观,培育增强他们的脱贫致富意识。

                             抱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