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统计信息
  • 索  引 号:/2022-24985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2-12-06 14:21
  • 标       题: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收支增速由正转负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2-12-06 14:2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2022年以来,面对全省疫情散发等不利因素,乐东县委县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作用下,居民就业稳定,民生保障措施有力推进,但受到8月突发疫情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收支增速由正转负。

一、城镇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一)农村增速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79元,同比下降1.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4.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1%,快于城镇居民增速6.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乐东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1.89,较上年同期的2.02缩小0.13,城乡居民收入比继续缩小。

(二)城镇收入与全省水平差距变化不大。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14位,仅高于琼海、儋州、万宁、三亚。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579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054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9.6%,与上年相比收入绝对值差距扩大了10元,相对值差距增加了0.3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变化不大。

二、四大项收入来源情况

从四大项收入来源看,呈现出“三降一稳”态势。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受疫情影响明显,出现下降,转移净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小,基本保持稳定。

12022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一)工资性收入降幅可控。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937元,同比下降0.1%,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4.9%,继续发挥居民收入支柱作用。工资性收入降幅可控主要因素:一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以来,乐东持续强化援企稳岗扩岗政策,加大保就业保民生力度,居民工资性收入得到保障。据乐东县就业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新增就业262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48人。二是通过缓、减社保费、返还失业保险费等落实人社助企纾困政策。据乐东县就业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用280.3万元,惠及1060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287.7万元,惠及366家企业5129人,为稳定就业人员工资性收入提供政策保障。

(二)经营净收入降幅较小。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459元,同比下降6.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7.4%,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乐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帮扶力度,但受疫情影响,全县实施静态管控,个体户、小商贩等经营活动基本停止,据乐东县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4.6亿元,同比下降4.7%,导致经营净收入呈下降趋势。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势头回落。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41元,同比下降2.0%,增速较上半年下降了11.6个百分点,增速回落较大。疫情初期,多数外出从业人员返乡居住,使得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减少,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居民收入增长暂缓,储蓄存款减少也影响利息收入。

(四)转移净收入小幅上涨。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742元,同比增长1%,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5.9%,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0.5个百分点。拉动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持续上调,同时乐东政府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城乡低保、特困补助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逐年增加,带动转移净收入增长。

三、消费支出情况

2022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呈下行态势,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282元,同比下降3.9%,较上半年回落了6.3个百分点。

22022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一)吃住行等基本生活消费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生活消费平稳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0.7%、1.1%、4.1%、3.4%,吃住行等基本生活类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73.7%。疫情期间,乐全力保障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使食品烟酒支出同比增长0.7%。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汽车已经成为家庭常见交通出行工具,受今年汽油价格上涨带动交通通信支出增长。

(二)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降幅较大。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下降,同比增速分别下降4.8%、11%、19.3%、22%。疫情影响下,居民收入减少,衣着等非必要消费遭到缩减,8月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加上“双减”政策出台影响,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同比下降19.3%。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居民增收后劲不足。

一是从居民四大项收入结构上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近七成,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靠政策性增资拉动,增长区间有限,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率难以有较大提高。二是疫情影响下,就业吸纳能力降低,导致整体就业市场疲软,员工薪酬增长乏力,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内劲不足。三是经营收入方面,面对8月突发疫情,乐东全域实施临时性静态管控,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性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疫情的影响将在一段时期内持续存在。

(二)消费信心有待提升。

今年以来城镇居民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速分别为7.5%、2.4%、-3.9%,比上年同期水平分别回落了9.8、12.7、24个百分点,除2021年消费支出恢复性反弹因素存在,今年面对经济大环境不确定性挑战,全省多次散发疫情,以及8月海南疫情爆发,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下降,收入预期减弱,持续增收承压,储蓄倾向增强等多因素影响导致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消费支出逐季减少,居民消费预期总体谨慎乐观,四季度居民消费信心的恢复需要政府加大引导、帮助。

五、意见建议

(一)强化举措提质扩容稳就业。

一是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针对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政策倾斜,整合就业市场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合理开发城镇公益岗,如临时聘用作为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二是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建立失业人员信息库,对失业人员进行分类“画像”,推动稳就业政策智能匹配、快速兑现,使失业人员及时就业。

(二)优化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避免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必要干扰。二是主动作为做好政策落实,实施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社保缓缴、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地生根,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增强企业信心。三是在落实现有针对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的基础上,结合乐东实际,追加减免租金,同时统筹协调优化机制,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三)畅通制约居民消费堵点,提振消费信心。

一是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大兜底政策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民生必需品供应稳定,满足居民吃穿住用等刚性生活消费,确保困难群体生活补贴和低保等救助金及时发放到位,保障家庭基本生活消费。二是扩大消费券发放渠道和覆盖面,稳住餐饮、购物等消费基本盘,着力培育电动汽车、家电等消费新增长点,积极发挥夜间经济、节庆经济、文旅经济等模式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释放消费需求,促进实体经济消费回暖,激发消费市场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