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统计信息
  • 索  引 号:/2021-36507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11-27 12:50
  • 标       题: 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城乡居民收入分析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11-27 12:5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今年以来,乐东县委、县政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根据乐东调查队调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乐东居民收入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增速有所回落。

一、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乐东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54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2位,仅次于白沙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升8个百分点;与2019年前三季度相比,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8.2%。

从收入结构看,四大项收入增速均保持增长,呈现两快两稳态势:其中人均经营净收入5982元,增长18.1%,增速最快;人均转移净收入1954元,增长10.3%;人均财产净收入314元,增长9.0%;人均工资性收入7800元,增长8.8%;与2019年同期相比,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两年平均增长分别是7.3%、8.3%、6.1%,转移净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1.9%,整体基本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疫情影响基本消散。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11元,同比增长9.1%,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74元,同比增长14.1%,与上半年相比回落1.7个百分点。从两年对比看,城镇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增长6.3%,与2019年全年增速8.6%相比,相差2.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增长9.7%,与2019年全年增速8.0%相比,高于正常年份1.7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02,比上年同期缩小0.09。

1 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指标名称

绝对额(元)

构成(元)

增长(%)

两年平均增速(%)

全体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

16050

100.0

12.3

8.2

(一)工资性收入

7800

48.6

8.8

7.3

(二)经营净收入

5982

37.3

18.1

8.3

(三)财产净收入

314

2.0

9.0

6.1

(四)转移净收入

1954

12.2

10.3

11.9

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

24011

100.0

9.1

6.3

(一)工资性收入

12944

53.9

3.5

6.3

(二)经营净收入

6912

28.8

23.1

4.5

(三)财产净收入

450

1.9

7.1

5.4

(四)转移净收入

3705

15.4

6.9

10.2

农村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

11874

100.0

14.1

9.7

(一)工资性收入

5101

43.0

13.8

7.9

(二)经营净收入

5495

46.3

14.7

10.9

(三)财产净收入

242

2.0

9.5

6.1

(四)转移净收入

1036

8.7

13.0

13.9

二、居民收入增长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恢复至常态增长。

去年疫情冲击导致停工停产,上年同期工资收入增长乏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8.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2.8个百分点。一方面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乐东县积极组织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充分挖掘就业潜力,就业政策有效推进。截至9月份,乐东城镇新增就业271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7人,农村转移就业5175人。另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绩效考评奖励按时发放,农村务工收入薪资水平稳步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有显著回升。

受上年疫情影响,居民经营净收入受冲击较大,导致今年收入的恢复性反弹,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18.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9.4个百分点。受益于宏观经济恢复、政策效应显现、假期旅游等利好因素叠加,居民经营净收入显著回升。前三季度乐东县接待游客210.89万人次,同比增长191.8%,旅游总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179.2%。农业生产经营形势总体较好,今年以来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槟榔等,实现产量、价格同步增长,对农民增收拉动作用明显。

(三)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9.0%,增速较上年增长5.8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主要依靠红利收入的拉动和出租房屋、土地收入的回升,随着疫情的缓解,房屋租赁市场逐渐恢复正常;农村受益于巩固脱贫成果以及乡村振兴政策实施,土地、林地等资产通过流转盘活,实现集体分红收入快速增长;而且疫情后消费受到影响,居民储蓄意愿加强,对财产收入起到拉动作用,根据乐东县人民银行数据,前三季度住户储蓄存款同比增长11.1%

(四)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发放各项补贴和优惠政策力度,使得上年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离退休金每年保持稳定增长,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稳定,前三季度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增加,务工时间延长,促进寄带回收入增长。

三、面临挑战

(一)城乡居民增速放缓。

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速回升致基期抬高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全体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增速分别回落1.4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如图1所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9.1%,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一季度相比回升1.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增速分别回落5.2和1.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难以回升,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回落,而且当前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台风、冷空气等不确定性陡增,经济快速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10%、11%的增长目标存在压力。

(二)城乡居民绝对收入差距扩大。

乐东县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呈现缩小之势,但绝对收入差距依然过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同期的11598元扩大至12137元。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部分城镇点实际生产生活方式仍属于农村,收入仍以农业相关收入为主,实际收入水平与城区仍有差距。前三季度乐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2.3%,位列全省第2位,但乐东县全体居民收入水平在海南18个市县中排第16位,仅高于白沙和琼中,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6685元,比去年扩大311元。在东部六个市县中,乐东收入总量也排位靠后,与最高的昌江县相差5585元,比去年扩大416元。

(三)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依然严峻。工资性收入是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增长幅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可支配收入增长态势。城

镇方面主要依赖政策性工资调整和年终绩效考核等奖励,农民工受教育水平偏低,就业竞争力不足,制约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二是经营性收入增收较为困难。企业经营市场环境仍不乐观,民营企业融资难、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不足,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困难。农业方面如农业生产费用的上涨,生猪价格下降,沿海渔业养殖转产整治,槟榔产业发展不确定,农业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

三是财产性收入增收仍有很大空间。财产净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投资渠道单一,仍有很大的增收空间。部分居民对投资理财的认识还停留于存款获得利息,缺少好的投资理财渠道,未能进一步释放居民财产性收入增收潜力。

四是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大。随着城乡居民社保意识增强,各项社保方面的支出增大,惠民政策拉动居民增收力度减弱。养老金标准虽逐年上调,但上调幅度有所趋缓,持续出台惠民政策难度较大,难以支撑居民转移性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对策建议

(一)协调发展,缩小收入差距。

一是统筹协调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中心城镇辐射作用,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激发增收动能并有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二是因地制宜发展乐东特色经济,培育本地主导产业,找准地方特色和市场对接的着力点,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缩小与全省差距。

(二)着力提高居民工资收入。

一是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制定长期有效的增资政策,及时发放工资绩效等,带动全社会工资水平有效增长。二是坚持以发展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推动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促进充分就业。

(三)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一是发展高产、高效、生态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发展农业新业态。二是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重点培育“哈密瓜”“绿色蔬菜”“火龙果”等乐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用地区明星品牌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四)强化宣传培训促财产净收入增长。

一是加大理财投资知识宣传与培训力度,增强城乡居民投资意识,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带动红利、租金和利息等财产性收入增长。二是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

(五)狠抓民生保障,筑牢增收底线。

一是健全养老金、退休金等动态增长机制,不断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二是继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救助标准,扩大保障面,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