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统计信息
  • 索  引 号:/2021-36513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11-27 13:10
  • 标       题: 三季度乐东县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11-27 13:1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2021年以来乐东县县政府继续推进“稳就业“保就业”乡村振兴等战略随着一系列就业举措实施,就业人平稳增长,工资收入水平不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乐东县本地农村外出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一、农村从业劳动力基本情况

(一)男女从业比例缩小。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从业劳动力中男性占比57.4%,占比下降1.3个百分点;女性占比42.6%,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男女性别比约为1.35:1,较上年(1.42:1)下降,女性从业人数虽有所增长,但从业劳动力群体仍以男性居多

(二)青壮年是从业劳动力的主力。

 从年龄结构上看,乐东县外出从业劳动力以青壮年为主,年轻劳动者比重增加。16-25岁的占12.5%,26-40岁的占34.5%,41-55岁的占34.8%56岁以上的占18.1%。其中,26-40岁中,男性比例为59.6%,男性青壮年仍是从业劳动力主力。

(三)文化水平整体偏低。

从文化程度上看,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在外出从业劳动力中,目前教育文化程度占比较多的是初中占51.5%,小学及以下占15%,高中占16.7%,大专占13%;其中,占比最少的是大学本科以上的教育文化程度,仅占3.6%。因此,从整体局势看,越往高学历人数越少。

二、劳动就业情况

(一)从事本地非农从业人数时间均增加。

三季度本地非农从业占农村从业劳动力的比重为25%,较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外出劳动者受个人或家庭“上有小下有老”的影响,本地非农就业以减少在外租房开销成本。本季度乐东农村劳动力从事本地非农活动平均从业时间为66天。其中本地非农务工平均从业时间为66天,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天;本地非农自营平均从业时间为67天,比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天。

(二)外出劳动力就业创业地以县外省内为主。

调查数据显示,外出劳动力以省内为主,占比89%;外出劳动力到省外地区占11%。其中,县外省内占外出从业地区的82%,乡外县内占外出从业地区的7%。主要原因本地就业机会相对于县外少,工资福利待遇与海口三亚比更低,出省回家不方便。

(三)外出从业主要聚集在第三产业。

  从外出从业人员行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占3%、第二产业占19%、第三产业占78%。乐东县外出务工在第二产业务工的人员中多以建筑业为主在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中人数较多行业分别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外出从业人员总数的21%;批发和零售业占外出从业人员总数的16%;住宿和餐饮业占外出从业人员总数的11%。第三产业作为海南当前经济支撑点,具有就业吸纳面广、就业方式灵活、技术要求不高、门槛较低等特点,已成为吸纳就业人员数量最多的产业。

(四)外出劳动力平均月收入较快增长。

2021年三季度期间,外出劳动力当前工作平均月收入为3739元,同比增长17%。其中,平均月工资收入2000元至3000元范围以内人数占总外出就业人数的13%;在3000元至5000元范围以内人数占总外出就业人数的69%,5000元以上人数占总外出就业人数的18%。较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外出劳动力人员占比增加明显,增长23个百分点,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占比增长9个百分点。一方面是说明经济向好发展,春风行动的等就业帮扶政策,取得成效,促进了就业的稳定向好发展,另一方面说明外出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就业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工资收入不断增长。   

三、存在问题

(一)文化水平偏低。从受教育程度看,劳动力教育程度以初中为主,外出务工者普遍由于自身文化水平较低、劳动技能欠缺,不能满足相应技术性岗位发展要求,获得更高的工资收入。外出劳动力主要从事建筑工地、住宿餐饮等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的行业,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工作不稳定,就业保障相对较差。

(二)就业信息渠道狭窄。由于思想观念滞后,通过互联网获取就业信息的能力低,大多数农村劳动力就业主要依靠“传、帮、带”等老式方法获得就业机会。

(三)高质量就业岗位供给不足。大多数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为主,本地就业类型单一,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工资收入不稳定,不能带动劳动者的就业积极性。

三、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一是开展入户摸排清查,了解本地农民工县域内就业创业意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二是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微信等广泛宣传相关农民工县域内就业创业的政策及享受政策的条件和程序。三是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深入社区、村居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和集中宣传活动,精准对接帮扶政策服务对象在本县域内就业创业。

(二)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大力促进农民工增收。

加大力度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及互联网等灵活就业发展态势,针对农民工群体文化素质偏低、技术技能缺乏或单一的实际情况,坚持定向性培训、专业化培训,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工就业能力,改善其工作环境,带动技能学习积极性,提升其收入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相关战略,不断实现共同富裕。

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规划海岛内部地区产业的发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加强和完善偏本地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更多就业创业农民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大力推进高质量建设,积极吸收创业资金“上山下海”,大力发展旅游业、特色渔农业和民俗文化业,扩宽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