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统计信息
  • 索  引 号:/2021-36508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11-27 12:57
  • 标       题: 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稳定促进增收仍需发力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11-27 12:5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据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011元,同比增长9.1%,增幅与全省持平,增速在全省18个市县中排名第8位,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6.3%。总体来看,乐东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但与兄弟市县相比,仍需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基础。

一、城镇居民四项收入普遍上涨,收入结构有所优化

(一)工资性收入继续发挥基石作用。

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12944元,占比53.9%,依旧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从增长幅度上来看,工资性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5%,对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贡献率21.7%,受宏观经济面临的困难影响,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工资性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增幅和贡献率都在持续放缓。

(二)经营净收入不断注入强大活力。

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大幅上涨,同比增幅23.1%,贡献率64.8%,贡献率居首位,成为城镇居民增收的有力武器。一方面,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三季度海南旅游市场迅速恢复,元旦、春节、清明、泼水节、五一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的相继到来,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呈现增长态势,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8月底,全县旅游接待过夜人数98.48万人次,同比增长58.4%,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注入强大活力。另一方面是营商环境的持续好转,乐东县通过搭平台破解“办事难”,积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模式等,扎实抓好为企业减负相关工作,切实利于经济市场运行,带动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21年前三季度,乐东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7.1%,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6.9%,增幅保持稳定。财产净收入增长主要得力于金融市场运行稳定,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为财产性收入增长奠定基础,9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居民存款余额152.3亿元,同比增长11.1%。转移净收入的稳定增长则主要归功于不断加强社会保障惠民生,通过加大财产支出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等,充分发挥转移净收入的保障、支撑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工资性收入占比较大,持续增收风险较高。

从收入构成看,虽然经营净收入逐渐成为乐东城镇居民收入的新增长点,但主要仍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工资性收入的增加受政策、企业经营状况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大,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背景下,疫情影响未完全消除,部分企业经营风险大、效益无法保证,很可能难以维持过高的劳动力成本,居民随时面临裁员失业的风险。

(二)经营净收入项目单一,拉动增收动力不足。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28.8%,较去年同期占比(25.5%)有所提升,但远低于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46.3%),可见城镇非农经营市场远未达到饱和水平,民营企业、个体经营的市场潜力尚未发挥。个体经营户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技能、对市场的把控不准确,再加上缺少长远的规划,存在盲目性和跟风现象,因此经营项目单一,个体户之间竞争力强且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三)财产净收入的增长潜力有待挖掘。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仅为1.9%,在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假日经济刺激下,城镇常住居民在商铺门面、出租房租金净收入等方面的增长潜力未得到有效挖掘。

三、推进城镇居民增收的两点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城镇居民收入基础。

2021年前三季度中,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合计占比超过八成,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合计不足二成。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在发挥稳定居民增收“压舱石”作用的同时,也将面临基数越来越大,导致增速放缓的瓶颈,进而影响整体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放缓。

因此要保证城镇居民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需要制定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特别要扶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

同时应该着重拓展经营净收入的增长空间,进一步依托全县红色文化旅游、热带特色农业产业等多资源、多方位拓展就业渠道,激发乐东个体民营经济活力并合理引导新兴经营业态,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扩大政策享受面,鼓励城镇居民灵活经营,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工作,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提升乐东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潜力。

(二)进一步补齐城镇居民收入短板。

要抓住城镇居民增收的弱项,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一方面,要引导城镇居民正确投资理财,提高城镇居民闲置资金、资产、智力成果完成价值转换等收入,依托金融服务机构加强金融基础知识的宣传,开展专题宣传月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提高群众金融风险识别能力和维权意识。

另一方面,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动态增长机制,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孤寡老人、大病残疾、低收入户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继续完善居民养老、医疗等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